•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聊城推动舆情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汝成

      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舆论环境变的极其复杂,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改头换面”,借学术研究、流行文化、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渗入舆论场,比以往更具迷惑性。在新时代要占得意识形态斗争的先机,必须扎实有效地开展舆论信息工作,发挥好其剖析舆论动态、汇集民意民智、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作用,营造导向正确的舆论环境。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始终将舆情信息工作作为意识形态战场的生力军,有效防范社会风险的“预警器”,调控社会心态的“晴雨表”,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十分重视做好新时代网络舆情信息工作。

      新时代需要网络舆情和社会舆情的密切结合。做好舆情信息工作,既要清楚认识到网络是社会的“平面镜”,要通过采集数据、收集网评直接触及社会思想动态,又要明白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不对称性及其碎片化传播的特点,容易破坏事实完整性,导致社会舆情在网络中变形扭曲。为把握好这两者的实际关系,山东省聊城市在明确49个基层直报点的基础上,又在全市范围内分层次选取了60个行政村,建立了直通基层的舆情调研网络,引导舆情信息员及时收集干部群众的看法情绪,不断在网上、网下舆情对比分析上下大功夫,逐步提升舆情研判的精度和深度。

      新时代需要舆情信息工作深扎基层沃土。借助意识形态工作考核,重点抓好各级各部门党委安排督导舆情信息工作的情况,将其列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重点内容,重点察看各级各单位的舆情信息工作机制建设及落实情况。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在宣传思想文化、环保督查、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突发舆情事件等重点领域收集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落细落实,强化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新时代需要舆情信息队伍不断自我更新。为满足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每年依托高校,对全市220多名舆情信息员进行两次培训,鼓励他们深入调研,及时摸清群众的反映和诉求,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舆情信息员时刻保持对各种舆论场变化的敏锐反应,及时了解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随时掌握各种思潮的新情况新发展,做到舆论在哪里,舆情搜集分析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