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的建设 “五个体系”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贵阳讯 (通讯员 贵组轩)近年来,贵州着眼于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完善“五个体系”,让搬迁群众生活安心、舒心、放心。

      完善基层党建体系。以党的组织统领政权组织、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引导搬迁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健全组织构架,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建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基层党组织阵地。探索成立安置地党委、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同步成立综合服务中心,纳入所在乡镇(街道)管理。采取选派、聘用、招考等方式,选配好安置地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和安置地社区专职人员。通过制定党建清单,推进搬迁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每个搬迁地党支部每年培养1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发展1名以上党员。推行网格化管理,把每名搬迁群众都纳入服务范畴。黔西州按照“支部建在小区、小组建在楼栋、互助会建在单元”原则,建立基层党组织48个,同步组建群团组织65个、自治组织29个,实现组织联建、班子联抓、工作联动的格局。

      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将党的领导贯穿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全过程, 加快实现安置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选配优秀教师到安置点任教、在安置点设立优质学校分校,配强师资力量,确保搬迁群众子女就近能上学。黔南州专门为新市民社区新(改扩)建公办学校68所,实现2.3万名新市民子女就地就近入学。在安置地社区建立县级医院分院或卫生室,定期组织县级以上人民医院医务骨干到安置地开展医疗服务,开设医疗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通道,推行家庭签约医生定期服务制度,并积极帮助搬迁群众落实好参保、续保和基本养老保险养老待遇申领等政策待遇。

      完善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快组织化劳务输出和安置地产业培育,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努力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就业。通过培育产业带动一批、推动创业扶持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方式,不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龙里县奋进社区成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对妇女开展家政、烹饪培训,为老年群体开辟“微田园”,让他们不仅可以自己种菜,还能参与公司林下养鸡等项目,按劳动时间领取报酬。广泛对接发达地区城市的劳务派遣公司和相关用工企业,在山东青岛、浙江杭州等贵州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区,依托当地劳务协作服务站建立党团组织,促进全省已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31万余人。

      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的功能,不断满足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党员干部进楼入户开展政策宣讲。习水县东皇街道党工委召开群众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100余场次。安置地通过公益广告、“红黑榜”、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理事会等,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破除各种陈规陋习、不良习气,形成崇尚科学、文明、节俭、诚信的良好风尚。

      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从生活、物业和社会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安置区域进行规范化管理。在安置地设立党务政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黔南州统筹设立116个便民服务站、服务联络站、服务代办点,明确7项政府公共服务、23项即办服务,下放30余项审批权限到社区站点窗口。创办“老年人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提供居家养老等服务。盘州市亦资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家访”3620人次,把服务和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