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召开动员大会,吹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冲锋号
    发表时间:2019-02-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放开手脚干起来 主动作为拼起来(干部状态新观察)

     

    本报记者 徐锦庚 潘俊强

      核心阅读

      文山会海、材料报表、无谓考核,不仅无益于工作推进,而且挤占了干部抓落实的时间,导致工作空转、效率低下。为调动干事热情,山东日前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削减文山会海,构建奖惩体系,探索精准督查,让更多的干部深入一线抓好落实。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2月11日,山东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冲锋号。

      “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说,要把蓝图变现实,就要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减 负

      精简会议文件,压减报表材料,让更多干部深入一线抓落实

      “开个会,发个文,就算工作落实了,问题解决了。”有地方干部曾向记者吐槽,“这样的会议文件太多,挤占了真正落实工作的时间。”

      山东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精简文件,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今年,山东各级各部门会议数量将减少1/3以上,各级制发文件数量将减少1/3以上,各级简报将压减1/3以上,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一半以上。

      山东提出,事关拍板定事、研究政策、解决问题的会议,要及时开,开精开好。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提倡开短会,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提倡发短文,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不得将“全国”“全省”改成“全市”“全县”,制定出所谓的“新”下发文件,搞“上下一般粗”。文件要务实管用,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

      过度依赖材料报表调度工作,必然加重基层负担。山东规定,严格控制各种总结和报告,各级党委和政府每年除了按中央规定、省委省政府要求向上级报告工作外,其他一律不报。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将倒查部门责任。今年3月底前,山东省直各部门要梳理近两年下发的政策性文件,责任不明确的,补充下发责任清单。今后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条明确部门责任。

      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抓落实的‘岗位’不在办公室、会议室,不在文件堆、资料堆里,也不在网络和微信群里。去哪里抓落实?基层一线!”问题要在一线发现,政策要在一线实施,工作要在一线推进。

      山东省委决定,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

      领导干部要用“身影”指挥,不能用“声音”指挥。山东省市两级部门,凡有项目审批、资源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职能的,每月要有1周左右时间在一线,强化过程指导和服务。山东还将开通“省级领导直通车”“厅长直通车”,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瓶颈制约。

     

      激 励

      构建奖惩体系,调动干事热情,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

      落实就要担当,干事可能会得罪人。有些干部遇到问题,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导致一些工作“空转”。

      山东省委调研发现,现在,基层仍有“等靠要拖”现象,遇事“等”上级的意见,“靠”上面推着干,“要”条件讲价钱,能“拖”则拖,好像工作与己无关。

      山东规定,对任何工作,都要有功论功、有过追过,奖章要挂在具体人“胸前”,奖金要发到具体人“手里”,板子要打在具体人“身上”。山东将探索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等,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说:“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这类干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

      为此,山东从今年起,组织部门考察干部,要探索设置“落实力考察评价”项目,对善抓落实的干部,给予特别关注。要大胆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表现优秀的干部,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

      有些担当任事的干部,往往冲在前面,因无意过失绊倒了、摔了一身伤。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山东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制度,不能搞“泛化问责”,绝不允许用问责代替管理、以问责推卸责任,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

     

      考 核

      改进督查方式,不搞“一刀切”,侧重考量重点领域、重点内容

      对于河道治理、整治加油站等任务,有的地方把责任全部压给乡镇,而有执法权的部门只负责督导问责。针对这类现象,山东提出,落实责任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不能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悬空落实”,最后都压给乡镇和村居。今年5月底前,山东将制定出具体意见,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

      督查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更不能以“留痕”多少来评价工作好坏。比如,督查“双招双引”,不能只看签了多少协议或合同,要看到位资金、看项目开工率、看落地项目实物工作量。山东将构建创新“精准督查”机制,改进督查方式,克服督查表象化、无序化、多头化,从严控制总量,未经批准,部门严禁以党委政府名义开展督查,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

      过去,有的县属于重点生态保护区,有的乡镇是纯农业乡镇,却同样考核工业项目、GDP增速。山东提出,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

      山东对各市党委和政府综合考核,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重点内容。比如,“双招双引”专项考核,对象是16市书记和市长,前三名重奖,后三名约谈,连续落后要有说法;考核前三名的市,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后三名降1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山东将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每周安排一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省直部门和各市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初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省里安排的重点任务,在新闻媒体上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此外,山东还将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