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承德双滦区:“企业驿家”助推园区发展很给力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园区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七一“两优一先”评选 

      

    召开“四级联席议事会”

       

    法律服务进园区

      

    党群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文明过马路”志愿签名活动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 (记者 邢剑更 特邀记者 闫妍 通讯员 闫晓杰 武军)产业园区作为集聚的载体,汇聚各类企业,凝聚八方人才,交汇多元思想,既是一个地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薄弱领域。

      承德市双滦区首开全省之先河,创新“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让产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成为了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服务企业的示范窗口、红色教育的实践基地、流动党员的精神港湾和党建工作的孵化基站。作为承德市非公党建工作的亮点品牌,为促进园区产业及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同时也为基层党组织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双滦样本”。

      

      擎起党旗聚人心

      把中心建成凝聚党员职工的“红色磁场”。

      双滦经济开发区和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均为省政府批复的省级园区,园区成立以来,双滦区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同时,树立“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理念,将园区党建与园区发展实际紧密结合,确立了“全市一流、全省站位”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定位。

      2018年6月,总投资470万元,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两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相继建成。以中心为依托,双滦区委坚持“党建引领→关注需求→提供服务→增强凝聚→助推发展”思路,以“搞活动、办实事、聚人心”为核心,谋划推进了以缘分、公益、创业、心灵、运动“五大驿站”为主要内容的“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园区党建工作进行了实践探索。

      为建设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双滦区委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充分借鉴北京、上海、厦门、深圳、定州等地建设经验,结合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考虑党群部门向园区延伸工作触角的新需要,确立了“组织一体设置、工作一体谋划、制度一体完善、活动一体开展”,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科技工作者之家”于一体,以“五中心一区域一长廊”为主要功能分区的党群中心建设标准。

      新建成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不仅设置了党群管理、招商引资、法律维权和就业咨询等办事服务窗口,集“联络联谊、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健康文化”等各类综合性服务于一体,解决了园区小微企业党员活动场所不健全、活动内容不丰富等问题,更成为园区企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成为最聚集人气的地方。

      

      迈开双腿“送服务”

      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的核心是“党建引领、需求为要、服务为先”。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既是其设计初衷,也是最终目的。

      双滦区委以党建统揽服务,建立三项工作机制,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群众路线工作法,织密党建服务网格,把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园区内每一个企业、每一名党员和职工。

      “首席服务官”制度,即为园区每个企业都明确一名党建指导员,要求党建指导员、园区党工委委员每人至少联系园区内一家企业或企业党组织,担任该企业的“首席服务官”。首席服务官主要通过“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办项目手续、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等四种主要形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覆盖检修”制度,这一制度的落地、见效,主要通过“发挥两类骨干力量、压实一个主体责任”来实现。“两类骨干力量”,是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企业党建指导员,“一个主体责任”就是压实园区党工委抓园区党建的主体责任。

      双滦区委面向社会先后招录了12名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中心工作人员每月至少对园区企业全面走访一次,在宣传党的主张和中央、省、市委对非公企业有关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广泛收集企业和党员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呼声。

      党建指导员每季度至少对所联系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轮全面督导。

      园区党工委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晒、评、比”活动,通过日常督促指导、年终考核,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通过“两个覆盖”,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四级联席议事会”制度,即启动“驿家计划”参与式项目,打破基层党建“条块”界限和地域、行业壁垒,成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四级议事会(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园区党工委—企业基层委员会—企业基层支部)。”

      参加四议议事会的成员,纵向方面,从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到园区党工委、从园区企业党委到企业党支部,四级党的组织、一贯到底;横向方面,区非公委牵头,人社、发改、工信等服务企业的职能部门,同时也是工委的成员单位,全部参会。每季度召开的联席会,主要任务是对园区党建及发展等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首席服务官、党群中心工作人员走访梳理的问题,以及企业关心的急、难、热点问题,纳入“驿家计划”,明确交办部门和办理时限,由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会同区督考办,以《督考通报》的形式进行督办。

      四级议事会的最大特点是贯通纵向联系、整合横向资源,集最大力量为企业办实事,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认可。用滦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久实的话来说,就是“三头对六面地坐到一起现场办公,这种形式从运营情况看,无论安排各项工作的畅通程度、还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效程度,都非常给力!”

      通过实施“驿家计划”,采取“问题收集—任务分解—监督办结—反馈回访”流程,党群中心不断拓展为企业“上门服务”功能,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广大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努力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变“直接施政”为“问政于企”,为园区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己为园区党员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就业、入学等各类服务260余人次;为万和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2家园区企业完成手续跑办、融资、销售等各类难题。

      特别在为新能源汽车项目公司跑办手续时,由于公司总部在香港,到内地办理手续很不方便,双滦经济开发区党群中心采取全程代办方式,不到20天就完成了公司注册的全部手续。河北诚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胡明法由衷感慨:“经开区的办事效率、营商环境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双滦,我们享受到了‘企业动嘴、园区跑腿’的‘管家式’服务”。

      

    紧扣需求“搞活动”

    彰显基层党建的“柔性之美”

      双滦区委坚持“党建统领、群团参与、上下联动、共同组织”原则,以“全年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为目标,积极搭建“五个驿站”,制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服务菜单》,为园区企业和党员职工群众提供多样化、分众化、个性化活动。

      缘分驿站。充分发挥共青团凝聚、吸引年轻人的工作优势,组织开展各类交友、联谊、志愿服务活动,拓宽单身沟通渠道,回应园区青年在婚恋交友方面的现实需求。

      公益驿站。倡导企业家组建社团,突出党组织统领,整合公益社团、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助老扶贫、助力环保等公益活动,组织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和投身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

      创业驿站。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邀请知名企业家加入,聚智聚力,促进企业家之间互通有无。同时促进线下交流,通过定期组织项目路演等活动,为创业者展示项目、吸引投资提供平台和服务。

      心灵驿站。依托工青妇,根据企业需求和职工心理上存在的问题,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咨询活动,及时排解职工心理压力,促进职工随时调整身心状态,预防职工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运动驿站。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球赛、室内竞技游戏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企业人”业余生活,达到强身健体、增进友谊的目标。

      目前,两个园区己开展“法律体检”、“创业集训营”、“健康徒步”等学习培训、文体拓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辐射园区168个企业、64个党组织,近600名党员和7000余园区职工和周边群众广泛参与。

      在五大驿站基础上,双滦区委坚持“全年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注重“引导式”和“点餐式”并重,每年年初制定园区党群中心活动菜单,不仅在劳动节、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中突显主题,又尊重传统文化与民俗特点,在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组织以“中秋夜、故乡情”“情系双滦、挚爱一生”等为主题的、契合员工情感需求的活动,真正做到了以活动促活跃、以活动聚人心。

      “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的深入推行,逐步构建起了“多元化参与、网格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精细化服务”的区域化大党建服务格局,不仅让园区党组织下移服务“关口”,促进了园区党组织活动经常化、丰富化,更激活了园区党建工作整盘棋,增强了园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党建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增强。

      “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作为承德市非公党建工作的创新和突破,已经真正成为助推园区健康发展的政治核心和动力引擎。深化“五大驿站”,做实“驿家计划”,双滦区委将切实把党建“软实力”转变为推动发展的“硬实力”,进一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架起党群连心桥,画出发展同心圆。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