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理论学习念活“五字经”
    发表时间:2019-09-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目标,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着力在完善机制、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在压实责任、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使中心组学习成为统一思想、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到了理论学习抓得好、干事创业劲头足,为红塔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和坚强组织保障。

     

      一、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制度“促”学

      区委及时研究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先后制定下发《中共玉溪市红塔区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玉溪市红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等系列制度,并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学前调研、学前审批、重点发言、学习考勤、学习通报等十项制度,做到年度学习有计划、专题学习有方案、集中学习有考勤、讨论发言有记录、中心发言有成果、个人学习有笔记,着力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督查考评,定期对各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年底对照学习实施细则的要求,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和通报,在年度考核中对学习质量不高、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党委(党组)进行约谈,并提出整改要求,以严实精神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同时,建立健全乡(街道)党(职)技校学习制度,实现全区11个乡(街道)、104个村(社区)和4个“两新”组织党(职)技校全覆盖。组建红塔区“百名讲师团”,深入基层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

     

      二、严格对标对表,规范引领“引”学

      区委既坚持与省委、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标对表,同时又结合自身实际,尤其是针对红塔区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面临的难题,精心设计学习主题,确定学习重点。每年初由区委宣传部拟定红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选题计划,提交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下发,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我们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示范作用,每月举行1-2次集中学习,错开工作时间,把周六上午确定为“学习充电日”,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各乡(街道)、区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区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审定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主持学习研讨、进行学习总结。中心组成员每次学习都做到提前调研思考、围绕重点积极自学、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的良好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32次,参学人员撰写学习体会135篇;2018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1次,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450余次;今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8次,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350余次。

     

      三、突出理论武装,创新方式“跟”学

      区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将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区委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理论书籍作为案头卷和必读书,同时从2018年开始,在每次集中学习时均由中心组成员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的1-2篇原文,并根据学习内容指定1至2名参学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谈心得,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新思想新理论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2018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今年又再次举行专题学习,再学再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红塔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一定位要求,红塔区在玉溪二职中开办老挝班,组织老挝籍学生进行学期三年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习,为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搭建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了中老两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教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做到及时传达学习、及时研究部署,使全区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紧跟理论创新步伐,努力用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实”学

      区委把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全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班子的总抓手,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查问题、理思路、明方向,使学习过程成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成为补齐短板、促进跨越的过程,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通过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意识入脑入心,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常态,为建设团结型、高素质领导班子、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理论支撑。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区委不断完善明晰发展思路,提出“抓投资、抓增收、抓GDP,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三抓三保”工作思路,并将其纳入学习选题计划,先后邀请中国社科院、发改、银行、统计等部门专家学者,就投资统计、总部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培训辅导7期;聚焦省委对玉溪提出的“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和对红塔区提出的建设“科教创新城、健康宜居城、生态园林城”定位要求,我们先后组织3期专题辅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五、拓展延伸学习,全面覆盖“同”学

      为着力破解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区委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拓展到全区104个村(社区)党总支,把中心组学习建到村上,建立健全了党总支中心学习组制度,要求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按照“针对问题→学习理论→民情恳谈→形成决策→推动工作”的总体思路,通过抓细学前准备、抓准学中研讨、抓实学后督办三个环节,切实把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班子自身建设的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激发提升“两委”班子成员的学习热情和理论素养,探索出了一条深化中心组学习影响力的新路。2018年,全区104个村(社区)党总支开展学习400余次;截至目前,今年共开展学习600余次,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