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西霍州党员有了联户“责任田”
    发表时间:2019-09-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霍州讯 (通讯员 薛峰)近年来,山西霍州市推行农村党员联户制度,使农村党员由“无职”变“有责”,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该市以“四种模式”编织联户网格。就近就地包联模式,根据党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遵循就近就地包联的原则,将全村农户按网格化分成小组,为每名有能力的党员确定5-10户农户作为联户对象;自愿双向选择模式,由党员选择自己想联系的农户,让群众自主选择党员作为联系人;能力分类联户模式,按照党员的能力特点,懂技术的包联专业户,懂法律的包联上访户,经济条件好的包联困难户;产业协会联户模式,依托农村各类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协会,以产业协会为纽带,由党员联系本协会中的农户,传授技术,指导生产。

      围绕职责任务,该市要求联户党员切实做到“八个到位”。宣传政策到位,向联系户传递党的声音;民意收集到位,定期入户走访,倾听民意,简单的事情即知即办、复杂的事情及时向支部反馈;隐患排查到位,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协助村组干部开展地质灾害、防汛防火等工作;化解矛盾到位,引导群众通过矛盾纠纷调解室、民情恳谈会等调处矛盾纠纷;卫生监督到位,监督包联区域的环境卫生,确保村容干净整洁;促进增收到位,依托自身致富优势为联系户提供服务,建立长效带富机制;文明引导到位,引导所联户参加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做彬彬有礼村民;应急救援到位,积极组织包联户参加应急抢险救援活动。

      为确保联户实效,该市在联户群众门前悬挂联户工作牌,明确联户党员姓名、联系方式等,做到农户需求及时响应。村党支部向联户党员发放工作手册,明晰自身职责,把群众意愿记在本上、放在心上;要求党员每月至少到联户家中走访1次,做到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出面劝劝、家有急活帮着干干。明确把党员联户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和评优评模的重要依据,倒逼党员种好“责任田”。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