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深圳龙岗:在做实做细做强基层党建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处于珠江口东岸深莞惠城市圈几何中心,是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桥头堡”,辖区总面积388.21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街道,111个社区,共有2800多个党支部。龙岗区紧紧围绕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全区各领域党支部建设,尤其是注重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在做实做细做强基层党建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

     

      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实践不断证明,要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一条关键路径。

      2018年,龙岗区通过细化操作程序,明确创建标准,让党支部建有标尺,在全区开展“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工程梳理中央、省、市、区委对基层党支部的各项要求,建立清晰的创建要求。同时,结合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自加压力,对党支部服务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支部成员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的目标是:每年打造十个典型示范党支部、一百个优秀红旗党支部和一千个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标党支部,用2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区党支部全面达标,推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据统计,2018年龙岗区共评选出典型示范党支部10个、优秀红旗党支部119个,创建达标党支部已经有1300余个。

      2019年以来,龙岗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坚持“深入支部抓支部”,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让党支部真正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坚持总体统筹与分类指导、问题导向与典型引领、日常工作与规范建设、落实责任与监督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全区党支部以社区、国企、学校等9大领域为划分,逐一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存在问题315条,自行进行整改304条,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逐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还聚焦中心工作,让党支部干有方向。全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区领导带头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到治水提质攻坚一线临时党支部过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形成“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

     

      不断彰显基层党建工作的担当作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公职人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年龙岗区制定出台了《龙岗区“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聚焦“六解决六提升”,细化了“强根基”“立标杆”“明导向”“重锻炼”“强激励”“严惩诫”6项20条具体措施,全面提振广大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组织召开“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龙岗区委主要领导作动员部署,通过宣传报道、注重学习先行、思想发动,作风建设提升的自觉性普遍增强,营造了狠抓作风建设提升的内外部环境。统筹推进行动深入开展。全区2800多个党支部,围绕“勇当排头兵需要什么样的作风,自己有哪些差距,怎样改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区直驻区56个部门393名处级干部和各街道167名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以网格员身份上门采集人口、房屋、法人、隐患事件等信息,实地体验网格员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锤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务实亲民的作风,推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龙岗区全面推行新提拔重用处级、科级干部以及表现较好的干部、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全脱产到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2019年初,又选派71名处科级干部、9名专业干部参与土地整备、治水提质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进一步砥砺品质、增长本领,并制定严密的考核机制,做好“周评”和“月评”,对抽调干部进行全方位考核。

      此外,龙岗还以“临时党支部+突击队”直击急难险重工作。龙岗区坂田街道成立了土地整备中心临时党支部和土地整备专项工作突击队,按照“以老带新、新老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业务骨干+抽调干部”“1+1”模式制定了工作安排表,向一个个土地整备“顽症”发起冲锋。龙岗区环保水务局成立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攻坚组临时党支部和治水提质攻坚组临时党支部;园山街道成立东部过境西坑征拆攻坚组党支部;平湖街道党工委成立河道综合整治攻坚组临时党支部等一批一线基层党组织。“实现典型在一线树立,力量在基层凝聚。”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把党的领导与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引领示范、组织发动、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等方面的作用。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变为互联网企业发展优势

      从全国范围看,面对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的加速传导渗透,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正日益凸显,互联网党建正成为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点。一些城市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的过程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能够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适应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把党建工作嵌入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部分,坚持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不断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向前发展。

      龙岗区是传统制造业大区,近年来,随着深圳市“东进战略”的纵深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一大批跨境电商、大数据架构服务、新媒体平台等互联网企业迅速在龙岗生根落户、发展壮大。龙岗区紧密结合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迅猛壮大的实际,把互联网企业党建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互联网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目前,全区共有互联网企业431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的互联网企业16家,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规模企业18家),互联网类社会组织3家,从业人员共约17156名。根据摸排,目前有党员的互联网企业64家,党员586人,24家互联网企业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其他企业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园区、商圈和楼宇党组织覆盖。

      抓顶层设计,着力健全党建工作体系。龙岗区在区级层面做好统筹设计,建立纵向由区、街道分级抓落实,横向由区委组织部和各职能部门分头抓保障的工作格局。一是“聚合力”。依托区领导集中走访重点企业及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机制,把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作为走访和联系服务重要内容,3家区领导走访和联系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均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二是“压责任”。明确抓覆盖、抓规范、抓保障和抓作用等具体要求,并纳入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三是“激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统筹开展人才服务、产业扶持、创新创业培育等政策咨询和受理,激活互联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化“要我建”为“我要建”。

      抓典型引路,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针对互联网企业不同实际,因企制宜,积极稳妥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一是深入排查组建。联合经促、科创、统计等部门共同对互联网企业进行“大起底”排查,精准摸清家底。建立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台账,明确推进“两个覆盖”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逐一上门走访互联网企业,动员党员转来组织关系,对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及时组建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二是抓龙头带建。以电子商务、新闻信息、大数据、软件开发、网络游戏等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推动条件成熟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区域内、行业内其他中小企业党建工作。三是创新组建模式。对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通过园区、楼宇党组织进行覆盖。紧密结合企业特点,创新组建形式,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

      抓工作实效,着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结合互联网企业年轻从业者多、工作生活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一方面,抓好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全区单独建立党组织的24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均为企业高管或负责人,学历90%为大专以上。抓好书记的培养教育,加强对互联网领域高层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另一方面,创新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利用新媒体技术拓展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和丰富组织生活。

     

      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

      为深入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龙岗区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大组建”专项攻坚,通过“挂点促建”“驻街保建”“主管包建”和“党群共建”四大行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排查两新组织53225家,找到党员5207名,建有两新组织党组织1174个。其中,全省民营企业100强1家、“上市公司”17家、总部企业5家均已全部建立党组织。

      两新组织党组织“大组建”专项攻坚,主要针对区内两新组织基数大、分布广,特别是小微企业占比大、组建党组织基础薄弱等客观因素,为形成“同步调、同推进”抓两新党建的工作合力而开展的“四大专项攻坚行动”。

      “挂点促建”专项行动。15名区领导带头挂点15家未建党组织的重点、难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推动做好党员查找、党组织组建工作,通过区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参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面。

      “驻街保建”专项行动。47个区直单位挂点235家重难点非公企业,充分发挥区直机关优势,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积极争取支持,推动联系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

      “主管包建”专项行动。27个区直单位和11个街道,对主管的1319家社会组织,实施“主管包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业务主管单位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主管单位监督管理等职能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服务帮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好政策宣传、指导和帮助排查发现党员、组建党组织等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有效覆盖。

      “党群共建”专项行动。整合区、街道和社区党群资源,以党建为龙头,统筹人员队伍、工作措施等。通过“党建带群建”,要求成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同步建立群团组织,“群建促党建”依托群团组织开展“找”党员、“推优”入党等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实现两新组织“党群共建”。通过以上“四大专项行动”,注重领导示范、机关带头、加强协作,切实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探索基层党建新路,以住宅小区党建“小单元”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

      近年来,为破解住宅小区治理难题,龙岗区积极创新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在住宅小区开展党建一体化规划设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大做强住宅小区党建“小单元”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格局,取得初步成效。目前,龙岗区在住宅小区建立了281个花园小区党支部,管理党员共5873人;其中南湾街道、龙城街道花园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发生在花园小区矛盾纠纷分别同比下降了30%和20%。龙岗区先后制定了《龙岗区加强住宅小区党组织建设和服务管理的工作意见》等指导文件,保障街道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顺利开展,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规划住宅小区大党建。在住宅小区开展党建一体化规划设计,在商品房小区、原居民自建房片区、历史违建房片区和业委会、物管企业、物管行业等涉及住宅小区治理的地方,全力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作用覆盖,构建出一个个党建“小单元”,形成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等有机融合的“大党建”格局。

      搭建区域治理小平台。搭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企业+街道物管办+社区民警”治理结构平台,社区群团组织、居民公益团队、物管企业、开发商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方参加,共同研究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在住宅小区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小体系。并建立健全协商议事工作机制,明确住宅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管企业等多主体的职责定位和任务分工。

      注重试点实践探索,分类推进党组织覆盖。选择党建基础相对好的布吉街道、坂田街道、南湾街道、龙城街道为试点,分别开展花园小区党建、业委会党建、物业行业党建和城中村住宅党建(外卖地)探索实践,及时提炼总结试点实践经验,形成住宅小区党建“样板工程”。目前,住宅小区党建和物业行业党建分别在南湾街道、龙城街道和布吉街道实现了全覆盖,现正在全区有条不紊地推广。

      整合挖掘党员资源,将一部分党员资源分流到住宅花园小区,加强小区党组织力量,同时在住宅小区、物管企业中开展“找党员、亮党旗”活动,有效解决了住宅小区党员资源不足问题。龙岗区灵活设置党组织方式,明确业委会党员人数3名以上,可直接单独组建“业委会党组织”;住宅小区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与周边住宅小区组建“联合党组织”,在历史违建住宅小区和城中村住宅片区成立党组织;统筹物管企业党员建立物业协会党组织,分类推进,多管齐下,不留盲区。

      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的新龙岗花园和欧意轩花园的居民因车辆出入问题存在矛盾纠纷多年,经小区联合党支部耐心调解,两个住宅区达成围墙后移的方案,上演当代版“六尺巷”的佳话。

      (谢志强 仲崇富)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