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黑龙江大庆红岗区“四个创新”抓基层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左志林

      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始终把基层党建摆在区委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在常规中抓规范、在规范中强特色、在特色中树品牌”党建思路,以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思维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用“区域一体化”理念引领城市党建。坚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开放、联动、融合迈进,召开区级联席会议,将15家驻区油田企业、驻区部队和市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单位列为成员单位,按季度轮席主办,共商共驻共建区域大事,全面推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制定区域“双向联络”、“双向服务”等机制33个,建立服务清单、需求清单22个,举办300余名党员参加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选派地企精英组建党建讲师团开展巡回宣讲6次,组织60家党支部开展“支部1+1共建”活动45次、推动27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56次,形成地企共建同心圆,区域一体、融合互动、共驻共建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用“捆绑式发展”思路推进“联村党委”。针对各村资源发展不均、贫富差距过大、基层凝聚力弱化等新时期农村治理难题,按照“以强带弱、捆绑发展”的思路,探索推进“联村党委”发展模式,指导4家村级党组织试点建立2个“联村党委”,通过强弱结对、优劣互助的方式共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保障民生。目前累计投入40余万元帮助2个村集体较弱村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解决党建阵地建设等事项8件,实现了以党建为引领,农村区域连片抱团干实事,共同发展、共同脱贫、共同致富的目标。

      用“党建+品牌”模式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形散神聚”。按照“一村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一企业一亮点”思路,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特别是在社区集中打造 “铁人式社区”、“红色志愿基地”、“幸福加油站”、“红色港湾”等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特色党建项目品牌,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亮点和经验,推动基层党建由“形散”向“神聚”转变。

      用“大党建”思维助力“两学一做”常态长效。跳出基层党委(党组)习惯于日常具体琐碎的党务工作的狭小视野,以“大党建”思维对“两学一做”进行“顶层”设计、详细部署。深入拓展学习教育载体和平台,以组织部党支部为试点,推广思维导图学习模式,累计绘制各类思维导图3000余张,实现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更加入脑入心;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三个专题”教育,设计载体活动13项,累计开展专题实践活动350余次,走进教育基地开展爱国教育120余次,实现学做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