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无锡新吴区:党建引领城市创新开放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何勇洲
      

      原标题:新吴:党建引领城市创新开放

      无锡市新吴区220平方公里区域内,活跃着2万余家“两新”单位,其中外资企业1500多家,城市基层党建如何有效开展?

      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说,新吴区作为全省产业重镇、创新高地,既要在改革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党的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新的时代坐标中,新吴举旗定向,下沉资源力量、创新方式载体,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高标准建党群服务中心 

      “组织生活何处去?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位于无锡市行创四路民生大厦12楼的新吴区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在全市外企党员“朋友圈”里是个热门之地。

      走进其中,13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展示区、宣誓区、多功能活动区、培训区一应俱全。作为无锡全市首个面向外企党组织和党员免费开放的党建载体,该馆自2017年10月开馆至今,已累计开展活动210余次,每个周末都排得满满当当。

      “城市基层党组织普遍缺乏活动阵地。我们做的,就是建好服务载体,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嵌入到城市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细胞上。”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组织部部长吴胜荣介绍,聚焦城市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新吴区按照街道不低于1500平方米、社区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要求,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全区已建成8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13600多平方米。

      在全区统筹推进下,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为党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实践基地。日资企业村田电子辟出6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摄影比赛、书画展示、道德讲堂等活动,既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又为企业文化建设夯实了基础;银邦铝业、五洲国际等民营企业,纷纷建设区域性活动基地,把分散在各企业的党员聚起来。“党建+人才”“党建+公益”“党建+文化”……一道道红色风景线上,党旗在高高飘扬。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 

      7月底,无锡新吴区发布的一则招聘12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指导员的启事,引起热烈反响。良好的发展空间,颇具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吸引众多年轻的“好苗子”参与。

      新吴区是无锡全市范围内第一个以市场化、社会化方式大规模招聘“两新”组织专职党建指导员的地区。去年以来,按照每12-15个“两新”党组织、约300名党员配1名专职党建指导员的比例,该区先后启动三轮公开招聘,建立起一支48人的专职党建指导员队伍,派驻街道、园区、企业专职从事基层党建工作。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党建指导员就是一根哪里需要哪里钻的钉子。今年7月26日,新吴区旺庄街道“融智e家”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启用,党建指导员谢瑶走马上任。“党建指导员,首先必须是企业服务员。”谢瑶告诉记者,辖区企业多集中在商务楼宇,对创新人才的渴求非常强烈。摸准企业的命脉,她一方面抓紧学习人才政策,深度参与企业人才引育工作;一方面积极协调整合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起专为白领创客服务的创业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和文体活动区,吸引各方人才聚拢到这里,为党建工作打开了新空间。

      “建设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专职党务工作者、专职党建指导员等三支队伍,推动人往基层走,切实为基层党建赋能。”新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俊芬介绍,今年以来,聚焦建设“三支队伍”,该区出台系列激励措施,先后有18名社区书记纳入事业编制、2名提任街道班子;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考核激励机制,按等次发放工作补贴;出台专职党建指导员激励保障措施,确保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联盟聚力彰显“无锡速度” 

      8月,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12英寸生产线进入最后冲刺。去年3月,华虹无锡基地在新吴区开工建设; 12月,主厂房结构封顶;今年6月6日,首批光刻机进厂调试。500多个日夜里,华虹项目用一次次的“提前”,彰显了高新产业崛起的“无锡速度”。

      华虹项目突飞猛进的背后,新吴区“百亿重大项目建设单位党建联盟”功不可没。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安君深有感触地说:“为一个重大项目组建一个党建联盟,靠党组织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有力保障了项目快速推进。”

      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推进区域、条线、系统、行业、项目等各级各类党建联盟建设,是新吴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大创举。拥有20多年党务工作经验的桑梅,深度参与了“长江路党建服务联盟”的建设和运营。她说,长江路党建服务联盟打破街道、社区区划限制,用一条长江路把沿线80多家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连结起来,实现党的工作联建、社会治理联抓、服务群众联手、精神文明联创、社会公益联办、文化活动联谊、干部人才联育,为长江路这个“金色商圈”打造一张红色名片。

      “外企党群服务联盟”“国企党建联盟”“民营企业党建联盟”“物联网行业党建联盟”……一个个或大而全、或小而专的党建联盟,深度对接创新链、服务产业链,引领区域产城融合、创新开放新征程。7月底,新吴区出台《关于加强党建联盟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大力推进各级各类党建联盟建设,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