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学深悟透筑根基 凝心聚力解难题——福建、浙江全面启动、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浙江各地区各单位第一时间统一思想和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启动、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力求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福州全面开展“‘新新’向党”——“两新”组织党建典型范例培育推荐活动,精选“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先进典型,通过原创图文和视频等形式,以育为重、以点带面,传播“两新”组织党建好经验、好做法,强化“两新”组织党建的向心力,以此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截至目前,福州已推出相关典型范例报道38篇,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

      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福建莆田荔城区在全区村(社区)推行“服务365”工作法,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民情联系零距离、互动交流零距离,着力优化服务质量,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

      连日来,福建南平松溪县党群服务中心人流如织,松溪县各级党组织纷纷选择到这里,通过参观主题教育展开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该展览共接待松溪县各级党组织286个,党员人数超过5700人次。

      福建各地高校统筹部署、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福州大学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任务,切实将主题教育融入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领域全过程,使得主题教育的推进与实际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找问题,在根源上抓整改。莆田学院在主题教育中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整改落实,校党委启动食堂菜价平抑基金,对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进行补助;此外还对师生反映的学校老旧设施安全隐患、附属医院设立便民门诊等问题拟定了具体整改措施,让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日前,浙江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大力推动领导干部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走乡入村深化“三服务”,重点是聚焦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深化服务,着力帮助解决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帮助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产业发展提升。

      浙江衢州将乡村振兴讲堂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的主阵地,突出“大农民”“大培训”“大融合”,让老百姓来得了、坐得住、听得懂、用得好。中科院院士王颖来了,清华大学博士黄峰来了,身藏功名的老英雄胡兆富也来了……截至目前,衢州已开设94个讲堂,开课2400余场次,教育党员10.8万余人次、群众14.7万余人次。

      “短视频的优势是播放时间短、内容易被接受,通过短视频的精彩呈现,目标客户更易将心动转化为实际购买行动……”9月26日,衢州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乡村振兴讲堂上,如何以短视频促进农特产品销售的电商课程正在火热进行。

      清泉村结合已有的产业优势和村民实际,在乡村振兴讲堂建设中,打造淘宝村数字讲堂,邀请高校教授、电商企业的专家等,为村民进行专业培训。目前已带动32名村民电商创业,29人在电商企业就业,村电商淘宝交易额已破亿元。

      “乡村振兴讲堂就是为农民传经送宝,实现让百姓富起来的初心和使命。”衢州市主题教育办宣传组组长兰小芳告诉记者,目前,衢州正围绕“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的定位,全力打造乡村振兴讲堂、乡村振兴学院和乡村振兴全媒体智慧平台,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真正让“小课堂”迸发出“大能量”。

      (本报记者刘成志、高建进、严红枫、陆健)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