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茅箭:“红色物业”激活城市党建引擎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突出“红”的特色、“治”的成效,推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相合,将社区物业打造成推动基层治理的现代化载体,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落脚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来。

      突出组织核心,扩大覆盖范围。完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推进社区、物业“交叉”任职,以“社区大党委”为组织核心,吸纳辖区单位党员兼任社区委员,盘活社区企、事业单位有效资源,推进居民服务“横向”治理;构建“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扩大组织及工作“两个覆盖”,推进居民服务“纵向”治理,针对性解决小区和谐创建、环境污染治理、公共设施服务等问题短板。富康社区发挥社区“大党委”引导作用,推行楼栋“2长2员”制,即党小组长、楼栋长、安全员和保洁员,着力解决楼栋“隐形党员”挖掘、楼栋政策宣传、栋楼矛盾调解等问题,切实增强社区引导红色物业服务与居民自治的紧密对接。北街社区借鉴武汉百步亭社区做法,建立东山苑小区“红色物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小区党组织网络体系,使物业成为党群服务和群众服务“连心桥”“助推器”。

      回应群众关切,化解民生难题。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选派党建指导员,“一对一”联系指导物业企业,落实物业联席会工作机制、党建联席制度,实时解决目前物业服务管理不规范、居民投诉纠纷凸显等突出问题,推进意见听取、矛盾化解等红色物业部门的建立,力争“诉求听得见,物业能解决,矛盾不上交”工作格局,将突出问题吸附在本地。源园社区东泰物业吸纳业委会主任到物业党支部中,建立“有话好好说”物业办公室,实现业主、物业、社区共商共治,针对小区712户仅234个停车位的问题,以循环停车法为路径,盘活车位76个,使小区抢车位、停车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进一步彰显“红色物业”化解小区矛盾的突出作用。强化“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深入物业管理、居民生活一线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化解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200多个。

      深化志愿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发挥党员中心户引领作用,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工作法,激活居民广泛参加自治事务,调动参与公共治理积极性。进一步推进“三治融合”,建立8个志愿服务联盟,依托红色物业载体,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到城市创文、河道治理、垃圾清理中,实现社区共治共享。聚焦“五心服务”,开展便民利民、上门帮扶、治安巡逻、环境美化、党员志愿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吉祥社区推动辖区“红色物业”建设,解决了部分小区垃圾处理量大、垃圾周转慢的问题,以“365工作法”突出“党建+服务”的优势,开展“互联网+”服务、日日巡查服务、“4:30学校”免费服务进一步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龚家湾社区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富康社区先后多次获得市、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荣誉称号。(刘沣 盛中华)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