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深圳市五和社区流传宜居“三字经”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袁建荣 刘艳敏

      最近,有一段“三字经”在五和社区广为流传,那就是五和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它在五和社区范围内,被推送,被诵读,它也是“宜居新五和”的真实展现和有力支撑:

    居民和善

    讲和善,先爱党。爱祖国,心向阳。

    从四海,聚五和。同奋斗,扬美德。

    爱家庭,树家风。特区人,情意重。

    邻里和睦

    人之幼,人之老。常帮扶,都是宝。

    有近邻,胜远亲。勤守望,一家人。

    每佳节,叙浓情。展笑颜,分外亲。

    环境和美

    车停齐,显文明。楼和巷,杂物清。

    不超线,不乱抛。搞分类,助环保。

    门前后,自扫洒。多植绿,美化家。

    生活和乐

    常健体,常提升。相聚欢,社区人。

    好生活,有文娱。获颐养,得善育。

    小马甲,大意义。帮他人,乐自己。

    社区和谐

    第一课,讲安全。守底线,消隐患。

    设基金,将爱传。济危困,人心暖。

    新五和,党群建。宜居家,享平安。

      五和社区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辖区,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社区居民自建房林立,中低端商业发达,基础设施薄弱,社区情况复杂,治理压力较大。

      近年来,社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城市基层党建统领社区治理,提出了“党群心连心,共建新五和”的社区建设目标,将“五和”解构和诠释为“宜居新五和”(居民和善、邻里和睦、环境和美、生活和乐、社区和谐)。“宜居新五和”提出以来,得到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热烈响应,社区党委推进支部和阵地建设,把党的红旗插进了社区的每一个居民小组、每一个花园小区、每一个外卖地片区,社区党委所属支部由四个发展到了十一个。

      群众关注的热点、生活的难点、感受的痛点,就是社区党委开展工作的发力点。一条条巷道得到了提升改造,环境变好了;一块块待建地进行了硬底化,车位增加了;出租屋楼栋的安全,除了社区专职工作者外,支部党员、物业公司、楼栋长、普通群众都会管,“管闲事”的人更多了;三个花园小区更换了更好的物业,居民更满意了;每周六开展党员志愿者和义工的红马甲服务活动,最多时一次活动有近三百人参加;每个月在五和党群广场举行一次升国旗活动,让社区党员群众爱国有了仪式感;社区党委主导拍摄的社区形象宣传片《家在五和》和《祝福我的党,祝福我的国》,点击量一小时内达到数万。今年春节,社区党委大面积慰问困难群众,过程中感受到社区非户籍困难群众基数大、困难指数高。经过分析、了解、研判、策划,党委推动成立了五和社区公益基金,搭起了扶贫济困的爱的平台。短短数月,公益基金收到善款25万余元。

      “宜居新五和”愿景在五和社区得到了广泛认同。大光勘是五和社区三个原住民村(居民小组)中的一个,近年来在支部党建、村内治理、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较为立体的成绩,被社区党委梳理成为“宜居新五和”的鲜活样板。以前的大光勘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不团结,市容环境、交通方面都存在痛点难点,这些不和谐不稳定因素,都给管理治理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近年来,大光勘村通过抓党建、抓支部建设,通过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实现倍增,面貌发生蝶变,村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凝聚。大光勘村在方方面面都有了越来越好的变化,也越来越引人注目。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