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小城市如何下好治理“先手棋”?江西景德镇——构建15分钟党建服务圈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双木 古月

      “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现在家门口有了红色驿站,白天把老人送过来就有人照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近日,在江西景德镇市马鞍山社区,送完老人的居民胡巧玲感慨道。

      如此转变,得益于景德镇市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先手棋”,打造群众愿意来、方便来、经常来的基层阵地,让城市更有温度、社会更具认同、市民更加幸福。

      近年来,该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重大课题,市委书记直接领题,积极构建15分钟党建服务圈,探索符合景德镇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

     

      构建区域化服务平台 

      该市分三年三步走,构建以党群服务核心阵地为主轴,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站)为纽结,驻区单位活动场所为补充的共享型、开放式15分钟区域化服务平台“矩阵”。

      2017年,该市开展十大示范社区创评,打造10个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核心阵地,15个500平方米左右中心(站),带动全市105个城市社区场所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地处中心城区的石狮埠街道,借助五龙山生态公园修缮项目,通过房屋征收、财政配套等途径,筹措资金新建1200平方米拥有自主产权的五龙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周边208个商业网点、2400户居民。

      2018年,该市以“一核多点、强核带面”思路,聚焦城市要素集中、人口聚集的地方,在社区、园区、景区、楼宇商圈互联网、项目工地打造75个区域性、行业性、功能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形成15分钟党建服务圈,基本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多类型的党群服务平台。

      2019年,16个“点线面”党建共同体项目相继建成。点上,以做强街道、做优社区为重点,发挥好街道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以及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的“支点”作用。线上,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着力完善开放性的互联互动机制。面上,以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为重点,彰显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重点工作、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作用,综合展现党建引领下的“千年古镇、百里风光、国际瓷都、特色魅力”。

      陶溪川文旅党建共同体,以里村街道党工委为轴心,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周边各类党组织为“支点”,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轮流牵头策划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等形式,解决文化创意项目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推动街道社区和单位、行业、领域党组织有机联结。

     

      做强街道做优社区 

      为实现居民公共服务事务在社区全部办结,景德镇市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将内设机构“两办三中心”精简为“两办两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职能下沉社区,变“街居二级审批”为一站式服务,持续推动职能转变。

      该市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在社区推行“一委一居一站”治理模式,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为基础、社区工作站为依托、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全面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纳税等经济管理职能,使街道把工作重心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将居委会依法所需要履行的职能分为4类30条,编制16条社区服务盖章事项目录,健全和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事项清单,将13个职能部门的行政事项分为8类84条,编制18项社区便民代办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全面取消调整街道(乡镇)、社区(村)20项证明材料,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繁琐环节和手续,减轻基层负担。

      此外,该市采取孵化、赋能、创新等多种途径,培育“帮帮团”“青年创客”“党员调解团”等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84家。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协调29家专业社会组织与社区签订服务合作协议,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

     

      多网合一强治理 

      景德镇市健全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交叉任职等措施,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在城市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中,建立浙江路商圈党委、“景漂”党支部、景瀚陶瓷市场联合党支部等党组织93个。发挥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作用,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等党建情况纳入登记、申报、年报等范围,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推行网格化管理,整合信息化平台,推动党建、综治、环卫等网格“多网合一”,形成“天上有云、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局面。

      为提供更有效的党群服务,该市不断激发驻区单位发挥行业优势,通过项目共议、制度共商、履责共评等方式,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采取“一个单位一个协议”的办法,明确双方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各自需求和难题,实现“一纸契约、两相情愿”。

      围绕双创双修、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该市组建功能型党组织156个,以“主题党日”“先锋创绩”为抓手,广泛开展“环境大整治·党员干在前”“双创双修·党员争优”等系列活动,通过党建引领推动背街小巷改造263条,新建和改扩建40余条城市道路,新增城市绿地287万平方米。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