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黄石“疫”线党员“三学三做”践初心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党建网

    李霞 张晓春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考验,立足实际,开展以“三学三做”为主要内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党员“线上”学重要讲话、学防疫知识、学先进典型,“线下”做“宣传员”、做“战斗员”、做“服务员”。全市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隔空上演“线上学”

      “注重务实便行,采取灵活方式,做到不聚集、不扎堆。”疫情期间,黄石对支部学习提出明确要求。

      市文旅局机关党支部严格按照“线上学”要求,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及时学习传达防控期间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帮助支部党员干部凝聚共识、知行合一,更好的坚守岗位、履职担当,确保党旗在文旅阵地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市众邦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网络开起了“云上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了热烈的线上学习讨论:“党员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深深把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心走近了”“看到了基层的艰辛,要学习基层党员、社区工作者的扎实和韧性”……

      市政协将搜集到的学习资料和防疫知识整理制作成微视频共享在微信群,让党员身处“疫”线也能随时开展线上学习。

      市委组织部通过黄石党建、黄石发布等平台,推送防疫期间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典型表扬通报11期,各县(市)区通过网络发布《疫情案例启示录》,通过学先进、知敬畏,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之责、敬畏之心。

      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措施。疫情期间,黄石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微信、网络等载体,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对标先进学,凝聚起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实实在在“线下做”

      基础是学,关键在做。做,就要做出个样子!

      “报告,我来了!”这句话一度成为响彻黄石大地的最强音。支部吹哨、党员报到,25774名在职党员干部纷纷下沉社区(村),在村组网格里,在职党员干部化身“代购员”“联络员”“守门员”,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问题。

      社区、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后,下陆袁家畈社区14000余名居民生活保障成了问题。社区党委书记丁素娟和市委组织部报到党员陈波分头行事,丁素娟连夜带队出发采买物资,陈波紧急召集志愿者组建物资配送队伍。第二天一大早,356名志愿者就把4000斤蔬菜逐户配送居民家门口。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大冶上冯村,村“两委”和3个湾组理事会40名成员全员上阵,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告诫村民“不串门、不聚会”,守好自家门、管住自家人,在疫情防控中检验“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成果。

      女人能当半边天。在西塞山马家嘴社区,一支16名女党员组成的“巾帼防疫突击队”,在老旧的单元楼上上下下,在半山的私房建筑群来回穿梭,短短2天时间,她们深入70个楼栋、1736个家庭,筛查、记录在住人员6600多人,她们被大家称为社区最强战斗力的“战斗员”。

      “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带头干,拿出党员的样子。”50岁的贺杨是下陆区金鼎世家小区的一名党员,他已连续在哨卡值守了一个多月。为了让社区腿脚不便的老人少跑路,他又主动当起了搬运工,每天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送物资。“爹爹,下次有东西你叫我,我给你送上来。”他的一番话让老人感动不已。

      特殊身份,要有特别担当。党建要引领,党员要带头,全市广大党员视疫情为命令,把防控责任扛在肩、把居民冷暖放在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宗旨和担当。

     

      暖意融融“群众跟”

      “这不光是党员的事!”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黄石各地居民纷纷前往社区(村)“揽活儿”,“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的情景不断上演。

      “社区工作者,不顾风雨交加,热情上门服务,而我却冷若冰霜地对待他们。我真的后悔来不及了。”谢大爷在感谢信中如是说。原来,谢大爷曾是黄石港师院社区一名“顽固派”居民。疫情期间,社区干部一如既往帮助他,不耐其烦地上门做工作,给他买菜、送菜。谢大爷的“顽固”也逐渐被融化,他对自己曾“为难”社区的行为表示懊悔。于是在隔离期间,他写了这封感谢信,亲自送到了网格员手里。

      租住在龙湾一品小区的甘肃天水姑娘马改花,因疫情已封闭了快2个月了,家里马上就要断粮了。小区临时党支部得知情况后发动党员群众捐款,短短数小时,就筹集了3000元。当下沉党员刘桂则把爱心捐款送上门时,她执意只肯收下200元的爱心款,希望爱心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西塞山区胡家湾社区卫生员李素珍不只自己参与,还动员自己的爱人,成为社区的“夫妻志愿者”;花园路社区10名社区干部的丈夫组成“老公帮帮团”,为社区干部“娘子军”做后盾。

      特殊时期,也有特殊的感情。群众点单、党员跑腿,党员受累、群众心疼。疫情期间,类似的场景不断上演,党员用心、群众暖心,党员群众正像石榴籽一样越来越紧抱在一起。

      “学”要走心走实,“做”要落地落实,这样,群众才能心里踏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黄石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三学三做”为抓手,紧抓党员教育不放松,引导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在基层筑牢了一道道联防联控的坚固红色堤坝。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