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天台县: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党建网

    穆菁 赵丹阳

     

    新年前夕,记者来到有着丰厚文化底蕴,而在当代又有绿色花园著称的浙江省天台县采访。虽然是隆冬时节,但徜徉在天台的青山绿水之间,却没有寒意,透过朦胧的细雨、缭绕的薄雾,我们仿佛看到一副红绿相间的美丽图画。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天台县以基层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举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以党建为引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诗仙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千古名句,带着人们领略天姥山的恢弘气势,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李白笔下的天姥山正是今天浙江省的天台山。从古至今,天台山的美景吸引着大批文人墨客来此一游。

    距离天台县几十里,有一个叫后岸的村子,十里铁甲龙横卧村前,天台母亲河始丰溪蜿蜒过村。据了解,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那时的后岸村是远近闻名的“石板村”,全村几百亩的石矿资源,让村里人吃上了“石板饭”,也曾让村民们过上了多少富裕的生活。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由于安全措施不到位,一些村民在开山取石时,不仅失去了生命,连带着飞扬的石灰,轰鸣的机器,也破坏了曾经的秀美风光和鸟语花香,尘肺病成了村里的常见病。是继续“拿命换钱”还是另谋出路,成为摆在所有后岸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时针拨回到2009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在外打工村民召开茶话会,意在动员更多村民外出挣钱。没想到,这会开到了大年初一的凌晨,大家觉得,外出打工的日子苦不堪言,辛苦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难道就这样打一辈子工?不打工,那该怎么办?大家就这样议论着、商讨着。天微微亮儿时,大家伙儿坚定了留在村子里求发展的决心! 

     

     

      

    后岸村的前后对比图

     

    就在这一年,后岸村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契机,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带动“两进两回”、大众创业,撬动乡村旅游,实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探索“人人勤劳、人人创业、人人致富”的共同富裕道路,形成“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的后岸模式。随即,一间间破旧的老房子被拆除,饮用水、电气化、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污水集中处理等改造项目相继完成。

     

     

    在后岸村的蝶变过程中,村两委班子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共筑后岸梦”活动,率先办起农家乐,从而打消群众顾虑,起到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同时,该村构建“红色网格”,将全村划分为10个责任区,每个区块落实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分块包干,要求经常化、制度化进行巡查走访,做服务村民、游客“零距离”贴心者。在勤政廉政建设方面做到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健全村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监督机制,透明化的公开模式,接受全体村民监督;打造党员经营户、党建特色主题街、党员活动基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

     

     

    此外,后岸村还坚持“一个村就是一个宾馆、一个企业”的理念,实行在村两委班子集体领导下的公司化经营机制和农家乐户统分结合、自主经营的合作机制,并建立一套严密、有序、系统、管用的运作流程,避免了无序经营,维护了广大经营户的权益。让村民有幸福感、乡贤有归属感、游客有获得感是后岸村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战略内容。给老宅“改头换面”,让村里的各类建筑渗透文化元素,呈现古民居风貌。改建原村影院为文化大礼堂,建成23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体育馆,充分利用这些场所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融合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等功能,使文化公共服务成为人们内心向往、精神寄托的一个文化场所。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功夫不负有心人,后岸人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后岸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论”为农村基层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复制的“后岸模式”,这也对山区、半山区、丘陵地带的乡村建设,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学的起、做得了的农村转型发展新路径。

     

    以党建为引领,繁荣多元文化促发展

    得益于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不仅仅是后岸村。距离天台县5公里处,一片片白墙黛瓦,一片片碧绿青翠,一条条溪流欢畅奔流,一座座院落分布在群山之间,犹如身临北宋王希孟的青绿《千里江山图卷》之中,这就是被誉为“仙草生长的地方”——塔后村。

     

     

    塔后村的村两委班子,运用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了促进乡村建设,村里流转土地126亩建成中草药样本园,种植了乌药、白芨、洛神花等多种中草药,带动整个塔后片区中草药种植1200亩,打造“康养塔后”文化产业品牌,让中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健康养生文化、旅游民宿文化三者融为一体,将药园变成花园,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同时,促进乡贤的文化回归,让回归的贤能人士带动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家乡的乡村振兴。村里还开展“最美家庭”“长寿老人”“乡贤名人榜”等文化活动,并定期在村里的文化大礼堂开设文化讲堂。从村庄的环境改造,到特色产业的培育发展,再到村民教化管理,塔后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如今,塔后村变得越来越美丽,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别具韵味的民宿特色村远近闻名。

     

     

    被誉为“千年古村”的张思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村中老宅深巷、古朴幽静。张思村的领导班子为了唤醒“沉睡”千年的老戏台、古民居、祠堂、书院等古建筑。多方筹措资金,在古村新貌改建过程中,修旧如旧,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原始风貌。据记载,徐霞客曾两次到访张思村,踩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或许你的到来,能与百年前的徐霞客来一场穿越相逢之旅!凭借悠久的古文化底蕴,张思村为乡村的发展振兴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不管是后岸村、塔后村、张思村,它们只是天台县在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造就美丽乡村的一个掠影。据了解,在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过程中,天台县为避免千村一面,让乡村立足发展自身特色,运用多元文化助力产业发展,下一步还有更美好的愿景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一种理念,更要把它变成一种实践,使之成为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两山论”既是将辩证法运用于现实问题的典范,也是对中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今天,从这里开始,在中国大地上,有无数个像后岸、塔后一样的村子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正在以蓬勃的姿态走上更好的明天。

    我们热切期待着。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