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云南曲靖祥和社区:以“红色驿站”建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党建网
    杨瑞 徐涛

      

      在老旧小区治理中,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祥和社区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建立“红色驿站”,补齐服务短板,积极在老旧小区推行邻里之家“红色驿站”建设,补齐社区服务短板,打通服务居民、直面群众的“最后一米”。通过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市住宅小区服务与治理建设,把小区以“家”的标准建设,以“家”的责任管理,以“家”的情怀服务,让脏乱的小区洁净了起来,让1519余人陌生的邻居熟悉了起来,让冷清的小区热闹了起来,让分散的力量凝聚了起来,让党的建设更有了“温度”。

      该老旧小区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产权由3个单位合建,小区住户均为离退休老职工,人员构成较复杂。共有4栋建筑,86户230余人,其中,党员17名(男性16名,女性1名)。

      过去,由于没有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小区的管理长期处于“真空”状态。垃圾遍地丢、杂物随处放、汽车随意停,是当时小区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祥和社区党委、居委会围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共筑共享美丽家园”的工作思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和造福居民作为小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路子,切实打通了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红色驿站”突破墙院 “一家亲”。祥和社区处于市中心核心位置,所在辖区共有原部队生活区、区粮食局等生活区8个,面对相对集中成片的各类小区,打造“红色驿站”轴心,辐射7个没有物管的小区。如今“红色驿站”的白色大字格外显眼,里面设有图书学习室、谈心亭、会议、娱乐、休息等场所,有宣传栏、电脑、读书角、休息椅、饮水机、便民工具箱等设施,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红色网格”延伸党建“触角点”。街道、祥和社区建立“红色驿站”,延伸了城市基层党建服务触角。社区编制红色网格员与小区17名党员、业主积极报名加入驿站志愿服务队伍,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零距离、全方位服务居民。驿站轮值干部、党群志愿者经常还在电子显示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普、劳动保障、移风易俗等有关政策法律宣传。立足居民需求不断增多、管理难度逐渐加大,“把支部建在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并以党支部为“媒”,针对小区残疾人、孤寡老人和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结成“暖心对子”5对。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开展精神慰藉、交友谈心服务80余次,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让困难人员得到及时帮扶。

      “民生帮办”解决问题“不出门”。“车辆乱停乱放,导致道路不畅”、“小孩在车道游玩不安全”,红色驿站的工作记录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居民反映的问题。每个问题,驿站都力求第一时间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驿站工作人员帮助做好引导、协调、化解等工作。截至目前,帮助调解矛盾纠纷2起,代管物品7件,临时看管幼儿20余人次,接受政策法规咨询30余人次,解决下水道堵塞、电动车充电等居民反映的生活难题9个。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环境卫生整治、健康义诊、免费理发等活动,让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便民服务沉在小区。

      “红色管家”扣紧党群“连心锁”。成立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与物业深度融合”群众议事治理模式。依托“红色物业”编制“红色管家”管事主事,构建起服务体系。结合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楼道“红管家”,构建“小区党组织─楼栋长─红色网格员─居民”四级管理体系,划分了6个党员责任区,深化“党建+服务”。以党员为骨干,党内带动党外,切实激活小区居民参与小区自我治理,实现了党组织“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参与”。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小区“红色驿站”服务阵地不断进一步前移。把组织的末端触角延伸到每栋楼、每个单元,建立了党组织主导下的小区居民、驻小区单位等组织多元参与,权责明晰、多层次治理的“多方联动”机制,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点赞,小区的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

      “红色物业”服务治理“前哨站”。成立“红色物业”,组建“红色管家”队伍,建立轮流值班制度、服务承诺制度、信息收集制度、情况反馈制度、活动开展清单、解决问题、服务项目化等规章制度,促进小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致力打造社情民意的收集点、管理服务党员的联络点、为民服务的前哨站。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吸引了更多群众关心和参与议事会工作。根据小区居民的需求,制定了《邻里之家“红色驿站”服务项目》清单,公布了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地点和服务电话,有需要的小区居民可通过电话预约获得贴心服务。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等相关讲座13次,对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9次。活动中,向居民发放了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创建宣传倡议书、预防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反邪教法制知识、禁毒宣传册等共计2000余份。确保幸福文明家园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有力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在驿站每天平均接待100余人次,主要咨询有关情况,急事求助,能为居民做些好事,我们感到很高兴。”祥和社区党委书记蒋露梅朴实的话,代表了社区干部、“红色驿站”全体党群志愿者的心声。

      据介绍,下一步“红色驿站”每月将至少开展一次公益活动,让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之中。按照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要求,夯实党建引领的组织基础,此外,街道还聚拢多方力量参与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供稿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