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山东淄博市:在学深悟透笃行中践行新思想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党建网

     

      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发展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是新时代检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水平效果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核心引领,在学深悟透笃行中践行新思想,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革发展新实践,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核心引领,全面学深悟透笃行新思想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理论学习的首要位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强化政治认同、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笃行。

      一是强化政治认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思想论述,对新思想的政治地位、政治立场、政治价值发自内心地认同,使党委成员不断强化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理论上融会贯通、思想上坚定不移、行动上坚持不懈。

      二是强化政治责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强化市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系统学与重点学相结合,组织全体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体研讨、个人自学、深入调研、报告辅导、对标先进等各种方式,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研究贯彻意见、抓好督查落实。坚持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破解淄博市老工业城市“发展瓶颈”的新思路,使中心组学习成为提升领导智慧、酝酿科学思路的重要平台。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始终做到中心组带头垂范淄博市委把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一级示范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这个“广泛多数”,在全市形成了学习新思想的良好风气。

      一是党委(党组)带头示范。在学习活动推进过程中,着力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着力抓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切实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直接上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直接牵头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任务,层层作出示范,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了各项学习任务的全面完成。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市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持续推进,实现了各级各单位理论教育全员学习、全体覆盖。

      二是舆论宣传全面引导。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积极运用网络等新媒体新媒介,在全面系统宣传报道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着重在分领域、分专题解读上用心思、求深化,精心组织推出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的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特色报道,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中心组学习活动的理论认知、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三是贯穿干部培训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列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开设专门班次、专门课程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开展教育培训。市里专门举办了市管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轮训全市市管领导干部2100名。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和课程,突出“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规定篇目,突出对照学习焦裕禄、朱彦夫、孟祥民等先进典型,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与党性修养。

     

      聚焦改革发展难点堵点,攻坚克难实现凤凰涅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用新理论解决新问题,在疏通难点堵点上下功夫,取得了改革发展的新成果。

      一是寻找思路确定靶向。如何更好破解老工业城市发展瓶颈,是摆在市委领导班子面前的头等大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泛深入调研论证、精准把握矛盾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委找准靶向,下大气力推进“五个转变”:转变爱淄博的角度、转变理念思路、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方式方法、转变选用观念,通过实施“五个转变”,实现改革发展的思路调整,凝聚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强大合力。

      二是动能转换攻坚克难。全面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紧盯工作难点痛点堵点,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落实“七项真功夫”精准突破“双招双引”27条措施》《现代服务业三年攻坚计划方案》《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等重大决策,建立“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公务人员“污点”记录惩戒机制,推出“人才金政37条”,大力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淄博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三是牢记使命服务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做到“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发展观和政绩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五化”“七改”,完成122个示范村、1146个整治村建设任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力推进南部山区等重点贫困区域脱贫歼灭战,完成危房改造4733户,全市86341户、157638名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参保人数保持在1000万人次以上。

     

      强化学习制度机制保障,学习活动更加科学规范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强化制度约束、规范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职责,建立了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保障机制,提升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学习内容规范化。突出中心组学习内容的核心重点,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提高学习议题设置的科学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学习过程聚焦主题主线、学习主题突出,推进学习活动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制度建设规范化。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目标管理、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题调研、检查考核、汇报通报等6项工作制度,把学习和学风建设纳入全委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开展交心、交流、研讨等高质量的“碰撞式”“互动式”学习,推动自主思想劳动、“走心式”研究思考,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与形式。

      三是活动管理规范化。印发《2019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等文件,明确规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要求。开展党委中心组组长“五带头”学习活动,在全市组织党委中心组“四级联学”活动,开展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示范课“四级联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供稿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