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新疆:党建引领 彻底拔掉“穷根”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新疆日报

      精准扶贫,必须要有一个好班子、好队伍。尤其是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有力的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才能彻底拔掉“穷根”。

     

      脱贫决战看一线——

      “党建有活力,脱贫有动力”

      “咱村咋样早日吃上‘旅游饭’,大家表个态。”4月25日,近30位党员坐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艾日克村会议室里,通过“党员议事”讨论全村推进旅游扶贫的举措。

      “党建有活力,脱贫才有动力。人多地少只是致贫原因之一,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强不强才是关键。”自治区党委政研室驻该村第一书记韩建平到该村深入调研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主要问题。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如何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要带着大家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韩建平和工作队队员、村里党员一起上工地,和泥、搬砖……灰头土脸几个月,换来村容村貌大变样——路修到能并行两辆车那么宽,葡萄架子搭了10公里长,房子院子全都换了容貌。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对组织的信心,要靠一件件实事好事累积。”韩建平说。

      工作队抓紧帮村“两委”建章立制,把好的经验写进制度。让全村人有了保底收入的庭院改造工程,正是该村党建创新之举——“党员议事”决定的扶贫项目。通过人帮人户帮户、十户互助、党员干部包户包组的扶贫项目推进机制,村民在自家小院发展起了蔬菜种植、设施农业等,曾经不赚钱的庭院每年能带来不小的收益。今年,该村党支部已组织多次“党员议事”,最近拍板决定的大事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推进旅游扶贫。

      “大事全体党员商量着办,小事党支部监督着办,每件事都办得漂亮。”阔恰艾日克村村民坚信,有党组织的坚强引领,今年一定能脱贫。

     

      代表委员说攻坚——

      “基层党建是关键”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建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说,只有基层党组织懂得如何脱贫,才能带领贫困户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只有基层党组织懂得如何致富,才能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认为,党建引领促脱贫,在干部和贫困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模式,成为在脱贫攻坚战中建强支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促进脱贫的有效载体。

      “把基层堡垒打造得更坚强”

      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在深入基层参与扶贫工作时发现,“三农”工作必须要有个好带头人。

      蒋平安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党建促脱贫力度,选派和培养骨干力量,打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与脱贫攻坚工作相适应的基层干部队伍,把基层堡垒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提高村党组织凝聚力,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增强基层群众脱贫动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增收我能行——

      “多挣钱,把日子过得更好”

      4月底的阔恰艾日克村天气不算太热,贫困户吐汗·肉孜托乎提家的院子干净敞亮,墙脚高低错落地摆放着花盆,月季、美人蕉、龟背竹等迎风生长。精心收拾过的院落,时刻等待着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现在,‘党员议事’决定的事,我绝没二话。”吐汗也是名党员,但曾经的她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不明显,有时还有抵触情绪,“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党支部大变样,带着我们干的都是能增收脱贫的好事。”

      去年,吐汗在村党支部指导下改造庭院,半亩菜园取代了曾经杂草丛生的院子,民居改成民宿,年收入6000元。

      如今,在阔恰艾日克村,处处焕发生机。尝到甜头的吐汗帮助邻居阿迪力·阿达吾拉开了一家农家乐,40余户贫困户以折股量化形式入股分红,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村党支部建强了,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像阿迪力这样从党建促脱贫中受益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今年,阿迪力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加入这个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队伍。(记者/王玉召 周鹏 阿尔曼·热扎克 尹通元 汪舟)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