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贵州仁怀:百企帮村结“富果”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仁怀讯 (通讯员 仁组轩)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近日,贵州仁怀市茅台镇云柳村贫困村民李文勇已经开始第二轮次的制酒酿酒工作。“原本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不能正常务工,但在挂帮企业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3月初我就顺利实现了家门口务工,今年的收入基本不会受影响,我也就放心了。”正在制酒车间忙碌的李文勇高兴地说。

      走进该市美酒河镇两江村蔬菜和花椒产业基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定点帮扶该村的黔国酒业集团工作人员正对产业发展和土地资源利用情况开展走访调研,规划今年的合作项目。“两江村很有发展潜力,下一步公司将会同村民和合作社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帮助销售蔬菜和肉制品等,同时我们还将与村委签订长期白酒销售协议,通过资金筹措、技术指导等方式,力争今年帮助两江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挂帮企业负责人表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市统筹“干部帮扶、驻村帮扶、企业帮扶”三股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民营企业资金、管理、技术、市场优势参与“村社合一”项目,通过“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形式,先后筹集企业捐资2.7亿元,利用企业培训资源为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1.22万人次,帮助结对村打造扶贫产业114个,助力1.8万户6.6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该市通过开展“全员脱贫·清零行动”捐赠行动,获得企业捐赠资金累计3900余万元,为贫困人口全员脱贫注入了强劲的社会帮扶力量。

      企业主动发力,政府搭建桥梁,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稳定增收难题,实现了双赢。今年以来,该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本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落实贷款贴息800余万元,助力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同时,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动员108个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8个村(社区),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实现1500余名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一季度吸纳民营企业捐款捐物价值400余万元,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形式,有效盘活了企业资源,助力群众稳定收入和挂帮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