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贵州火阳村:“三个三”推进“村社合一”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党建网

    杨磊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岗度镇火阳村结合村情实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三个突出”、立足“三项基本”、用好“三个资源”,全力推进村社合一,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三个突出”,引领“村社合一”。突出党建引领。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支书领头、党支部带动,是火阳村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制胜法宝。2019年12月,火阳村完成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严肃组织生活、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帮扶力量、落实“一宣六帮”工作职责,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2017年火阳村成立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惠水县顺风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推进村社合一工作中,党员带头拆除旧房将土地入股,随后带动全村农户自愿拆除旧房以土地入股,实现火阳村的村民变股民,实现全民持股。突出政策支持。出台《惠水县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惠水县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三年行动计划》等支持政策。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的经营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引进贵州惠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成养牛场基地1个,基地集养殖、加工、销售和旅游为一体。2019年完成300平方米村级办公房建设,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较好地满足了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的需要。突出人才支持。2013年至2020年,累计选派63名干部驻村,提高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工作水平。先后有25名农技专家到村开展帮扶服务,帮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党员、干部、能人的示范和带动,群众做到了去陋习、讲卫生、重视教育。

      立足“三项基本”,力促“村社合一”。用好股份合作制。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级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村“两委”班子既是村班子又是集体经济合作社班子,管理层实现合一。推进“三变”改革。采取“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把村集体“三资”全部注入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合作社实体化,村民既是村民又是合作社社员(股东),双重身份实现合一。抓好制度建设。完善《火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火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章程(试行)》《火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举办法》,深入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把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行动常态化。建立火阳村议事决策机制、监督机制,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与村民自治实现合一。

      用好“三个资源”,推动“村社合一”。用好本土资源。火阳村是惠贵龙特色烟叶的产业带,自2013年以来一直是烤烟千担村,每年种植烤烟600亩以上,为每户烤烟户增加5万至20万元的收入。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大力发展观赏兰、花椒等庭院经济,既美化环境,又稳定百姓增收。通过整合集体土地资源,把传统梯田水稻种植调整为龙须菜、折耳根等精品蔬菜种植。用好扶贫政策。结合扶贫项目,实施龙须菜种植500亩、佛手瓜种植700亩、花椒种植1000亩,果林种植500亩(蜂糖李200亩、苹果种植300亩),常年种植烤烟500亩、辣椒500亩,调减旱地共3000亩。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火阳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惠水县岗度镇火阳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将土地进行流转入股合作社,盘活土地经济,优化利益联结机制,释放改革红利,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不到4500元提升到2019年的19000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0万元。

      (作者单位:贵州省惠水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