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山东寿光:“四部曲”校准政治“生物钟”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寿光市洛城街道冯家尧河村党员参加“环境整治,党员带头”主题党日活动。 

      

      每月15日晚,山东寿光市洛城街道董家庄后村党员黄新华,都会将自己经营的华仁果蔬专业合作社托付给家人,按时赶到村党员活动室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这已然成为他的“生物钟”,“现在这天好比‘回娘家’,有种特殊的期盼。”从“请都不来”到“不请自来”,这背后源自寿光市推出的书记论坛、初心讲堂、阳光议事会、支部生活“四部曲”,全方位做实主题党日。

      寿光市将每月15日确定为全市“无会日”,市一级原则上不安排会议。编印《主题党日基本规范》,明确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并以洛城街道屯西村为样板,拍摄制作主题党日电教片和动画教材,明确关键环节和重点要求。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主题党日这天,每人随机抽取一个村全程参与,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村亲身参与、督促指导,确保规定动作严格落实到位。

      “书记论坛是主题党日的序曲,就是让村党组织书记明确每月主题党日的主题,将村里遇到的困难摆出来,碰撞思想,为各村级党组织开好主题党日奠定基础。”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负责人杨永涛表示。

      书记论坛一般在每月15日下午召开,全市91个农村社区(片区)同时进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持,包靠社区的镇(街道)干部和社区(片区)所辖村党组织书记参会。村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提前明确主题党日活动事项,相互分享治村经验。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该市设置初心讲堂,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重点围绕基层党建、文明实践、纪律作风等内容,邀请专家、党员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在线分享工作经验、交流体会。初心讲堂一般在主题党日活动一开始进行,每次半个小时左右。“身边人身边事,更能让党员深切感悟初心使命,明确责任担当,作为主题教育制度固化的内容之一,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平说。

      接下来,主题党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阳光议事会。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持,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镇(街道)驻村指导员参加,按照“6+N”公开通报党务村务财务情况。“6”即上月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发展党员、宅基地审批、惠农补贴审核发放、低保户评选等6项必须公开的内容,“N”即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公开其他需要党员群众知晓的内容。同时,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里的重大事项集中表决。“三务”公开让村干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消除了村干部和群众的隔阂,干群关系更密切。

      最后一步是支部生活。“支部生活非常规范,学习上级文件、观看党员教育片以及现场缴纳党费等环环相扣,每月还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持续强化党员的组织意识。”稻田镇崔岭西村党支部书记崔玉禄说。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各村级党组织通过“规定动作+学习”“规定动作+志愿服务”等形式,今年先后安排“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抓党建提升,促脱贫攻坚”等系列主题,让党员学习教育与上级部署和全市发展同频共振。“支部生活会后,第二天大家又忙活了一上午,把贫困户房前屋后打扫了一遍,还把村里的私搭乱建全部进行了拆除,所有党员都出了力。”古城街道北马范村党员徐伟自豪地说。

      “做实主题党日,让农村党员养成每月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政治‘生物钟’,让他们既有了按时‘充电’的学习时间,也有了当先锋作表率的平台,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农村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法顺说。2019年,该市83.9%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74%的村大街小巷完成硬化,被确定为全国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