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湖北十堰:推进制度创新 压实党建“责任链条”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党建网

      罗丹

     

      党建网讯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基层党建“现场述、月月考、年终评”工作机制,把基层党建年终评变为月月考、把会议讲变为现场述,通过“现场述”高标履责“比能力”、“月月考”考察实绩“传压力”、“年终评”确定等次“增动力”,进一步压实县乡党委和党委书记的政治责任,有力推动党建责任制更严、更紧。

      “现场述”高标履责“比能力”,推动党建责任更加严实。十堰市每年年初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建工作安排,县乡党委书记在深入基层调研、认真谋划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基础上,确定领办1至2项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每月组织到一个县(市、区)开展基层党建现场观摩,要求县(市、区)委书记以问题为导向,结合领办的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述”,就持续抓好项目落实,推动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等进行述职,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保证县乡党委书记在抓党建主责主业中谋有方针、干有方向。借助听解说、看台账、交流讨论等方式,通过公开“述”成果、“晒”成绩,互看、互学、互比,开拓党建视野、启迪工作思路,强化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县、乡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月月考”考察实绩“传压力”,推动党建责任持续拉紧。十堰市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拿出一天时间,分县(市、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县乡党委书记现场解说,客观、动态地反映县乡两委班子工作实绩,安排各地年度考核排名前三的乡镇党委书记分享工作新思路、排名倒数后三的乡镇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市委组织部通过看现场、听述职、听发言、访群众、察表现,对各地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进行考察评估,将“月月考”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考评重要内容,强化了“考平时、考功底、考实干”的效果。通过一月一考的形式,明确任务、传导压力、压实职责,把年终考核压力传导到日常,激励县乡书记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把党建重任扛在肩上。

      “年终评”确定等次“增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十堰市每年年底开展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综合每月现场述职与年终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市县党委及组织部门对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给予县乡书记确定“好、较好、一般、差”等次。综合运用好考核评价结果,表彰和重用敢于担当、有实绩的干部,增强县乡党委书记工作动力。通过落实“现场述”“月月考”“年终评”的工作机制,推动县乡党委书记在抓基层党建责任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促进党建底子过硬、组织能力够强、干部干事有劲,努力做到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全市7575个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