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内蒙古包头市检察院:党建领航 激发工作新动力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党建网

    高顺华 王媛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检察机关以“贯彻十九大精神·包头检察在路上”为主题,首创“10+10+2”党建阵地,构建起“党建领航、上下一体、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激发检察工作新动力。

     

      党建领航+“10+10+2党建平台”,打造阳光检察

      包头市检察院“10+10+2”党建阵地是通过集中展示10个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10个机关党支部、张章宝工作室、潘志荣检察室等各具特色的工作思路、措施和成效,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激发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积极营造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工作氛围。自党建阵地建成以来,已有300余家单位、11000余人前来参观交流学习。

     

      党建领航+“1带N提素能”,为检察人员成长铺路搭桥

      “1带N提素能”人才培养模式是由党性修养高、法学理论深、管理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或突出业务骨干与数名被培养人员组成“1带N”固定工作学习团队,搭建“主题研讨”“专题讲座”“模拟法庭”“独立办案”四大实战锻炼平台,促进干警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在“1带N”人才培养期间,包头市检察院先后组织了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公文写作等7个门类的学习,开展各类业务培训300余次,由导师和学员创建的15个微创新项目,已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同时,包头市检察院党组调研组还针对每个基层院的培训需求,制定各具特色的素能提升计划。截至目前,共开展网呈面对面答疑解惑26次、解答问题130余项。

     

      党建领航+智慧检务 抗“疫”办案两不误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包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处置工作方案》。依托 “10+10+2”党建阵地,发挥“互联网+党建”教育培训平台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和上级检察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同时,响应包头市委号召,共派出450名党员干警参与到84个社区的一线防疫工作,提供治安卡口管控、社区入户排查、助力企业复工、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包头市检察院还第一时间成立了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报告机制。在办理涉疫情案件中,全市各级检察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化”工作优势,要求每一起涉疫情刑事案件均由专案组或专人办理。利用智慧检务成果,充分运用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信息化检察手段,做到了“当日来、当日转、当日办、当日送”,从严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

     

      党建领航+“第一书记” 精准扶贫做百姓“贴心人”

      包头市检察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通过造血扶贫、司法扶贫,努力做到在“精准扶贫”中加强“精准监督”。为进一步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工作,让基层群众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以“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勇作为”为题,为苗六泉村党员代表讲授了主题党课。市检察院第八、第九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阶段中开展“扶贫慰问 送医下乡”支部共建活动,通过走出机关、走进农村、深入群众,把群众工作与支部党建紧密结合在一起,推动“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能、促业务”,以工作实效提升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新形象。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市检察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