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海南省海口市:红色阵地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基层动力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中国城市报
      

      海南省海口市作为中组部确定的省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聚焦“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整体效应”目标,主动适应、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港改革创新,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该市现已建成市党员教育中心、区党建服务中心、镇(街)党建工作站、村(居)党群活动中心等平台,并带动物业小区、楼宇商圈等不同行业领域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名片。

     

      打好工作基础 

      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 

      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高度重视海南自贸港建设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一把手”高位推进,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把打造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阵地作为织密组织网络的有效途径,逐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及相关工作覆盖延伸到城市的“神经末梢”。具体做法为:

      狠抓体系建设。海口市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二十条具体措施》等文件,积极探索、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党建工作的机构设置,围绕做强做实街道党组织坚强轴心,推动城乡社区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该市在市级层面调整成立党员教育中心,在4个区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物业小区、开发园区等设立党群活动中心,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大格局。

      推动规范化建设。2016年起,海口市委组织部牵头民政、财政等多部门,全面开展村(社区)活动场所规范提升专项行动,针对活动场所“无危小”等突出问题,出台《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全市村(社区)活动场所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投入5亿多元,建设党群活动中心472个。此举不仅解决了该市村(社区)活动场所“无危小”问题,还顺利把党群阵地延伸到村民小组、物业小区、商圈楼宇等区域,精心打造了一大批集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党建阵地。

      强化队伍保障。海口市下大力气在人员编制、待遇等方面向基层倾斜,从市级层面拿出43个事业编制下沉到街道(镇)党建工作站,选聘一批党建指导员专职抓城市党建工作;配齐配强社区两委干部,将其派驻到各类党群活动中心开展驻点服务,并积极推广“一站式”服务;加大对党建工作站和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工作的支持和资源保障,倡导其采用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民办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等形式丰富社区供给,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创立特色品牌 

      实现基层党建精品化 

      据了解,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方面,海口市注重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打造不同功能、不同特色的党群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联系群众的优势,实现多点布局、全面开花。具体举措为:

      突出政治性,强化引领功能。海口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群阵地打造为党在基层工作及体现战斗力的“桥头堡”。例如,该市龙华区针对国贸大院小区因企业改制而出现的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企业党员过于分散难管理等问题,通过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以及整合资源改善小区环境等措施,为周边社区、“两新”组织、离退休党组织等提供教育培训、座谈交流、红色观影、“三会一课”等服务,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以及各个行业领域的党组织、党员力量统筹整合起来,让基层党组织深刻感受到“政治引领有方向、组织生活有内容、活动开展有场所、党员权利有保障”。

      突出特色性,强化服务功能。海口市打造党群阵地尤其注重发挥组织宣传对群众的“连心桥”作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例如,该市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立足群众需求,将原办公场所改造升级为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教育基地、党群电影院等28个特色服务平台的党群活动中心,并使之成为海南省目前面积最大的综合性社区服务场所。整体上,海口市创新实行“百姓点单政府办”机制,引入“爱心慈善超市”“健康驿站”“自助办证”等便民服务措施,形成党群“15分钟便民圈”,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的精细化服务。

      突出覆盖性,强化集约功能。近年来,海口市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将党群阵地打造成各型人才、各类信息资源、各种服务资源的汇集地。例如,该市琼山区着力打造日月商圈广场党建引领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新标杆,实施5G党建工程,以日月商圈党群中心为轴心,联动带动周边21个党组织发展,有力推动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合一”;学习社区版“枫桥经验”,秀英区全面推行“党建+12345+网格化”工作模式;东方洋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实行“1+N”模式,“1”即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的网格长,“N”指由城管、公安、工商等领域人员组成的专业网格员队伍,此模式可高效整合资源、快速办理事务,从而将党组织活动阵地打造为调处基层矛盾纠纷的主阵地。

     

      完善体系促治理 

      实现基层党建聚民心 

      面对城市不断提高的发展标准与要求,海口市党群阵地亦紧扣治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发展优势。具体办法为:

      条块融合通流程。海口市以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党群活动中心为载体,建立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增强四级党组织与同级其他职能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联系协调,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

      共建共享强治理。该市出台《海口市直机关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全市市直机关单位、机关党员主动到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报到,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开展志愿服务;发挥撬动作用,促进辖区企业、行业、机关党建互联互动、资源共享;落实兼职委员、契约化清单服务等举措,构建“大党委、大工委”党建新格局,实现各级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

      服务到边重效能。海口市健全社区服务网络,依托各类党群站点,推广“一站式”服务,一大批“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心理疏导室”“志愿服务站”等特色服务项目和功能室建立起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集结在党群活动中心,佩戴徽章、亮身份,为居家观察人员直供生活必需品并开展相关健康服务管理工作;下沉到企业生产一线,帮助企业有备复工、有序生产,使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中国城市报记者 杜英姿 郭文治)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