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德国再遭炸弹袭击 难民政策备受质疑
发表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鞠辉

 

  当地时间7月24日,1名叙利亚难民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2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目前没有接到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的报告,尚未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事负责。

  这起爆炸事件已经是一周之内德国发生的第4起涉及难民问题的严重暴力袭击事件,从而将默克尔政府推行的“门户开放”政策再度推向了风口浪尖。

  德国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对媒体表示,1名27岁的叙利亚难民24日在安斯巴赫市音乐节场地外围引爆随身携带的自制炸弹,该难民当场死亡,另有至少12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事发时,安斯巴赫市中心正在举行夏季音乐节,现场聚集了大量市民和游客。有目击者表示,尽管事发当时音乐声音很大,但爆炸发出的巨响瞬间引起恐慌,人们惊叫着四处奔逃。闻讯赶来的大批警察迅速疏散人群,封锁现场并展开调查。

  赫尔曼称,初步调查发现,此人在自制炸弹中使用了大量铁钉及金属物,具有大规模杀伤力,因此爆炸事件并非单纯的自杀行为,带有“自杀式袭击”的特点。目前尚未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该起事件负责。警方正加紧调查凶手的具体作案动机,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据赫尔曼证实,这名叙利亚难民于两年前来到德国,并一直居住在巴伐利亚州纽伦堡附近仅有4万人口的小城安斯巴赫。1年前,德国当局以涉嫌吸毒及屡次危害社会治安为由拒绝了他的避难申请。在发动此次爆炸袭击之前,该难民曾两次自杀未遂。根据德国法律,由于叙利亚仍处于战争状态,因此即使该难民的避难申请被拒,他也不会很快被遣返回国。

  安斯巴赫爆炸案已经是1周之内德国接连发生的第4起严重暴力袭击事件,其中3起系难民所为,而另外1起也与难民问题相关。7月18日,1名17岁阿富汗难民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维尔茨堡市附近一辆火车上,持斧砍杀旅客,造成包括4名中国香港游客在内的多人受伤。7月22日,1名18岁的伊朗裔德国人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奥林匹亚购物中心制造枪击事件,造成10人死亡,27人受伤,其中10人伤势严重。7月24日,1名21岁的叙利亚难民在德国巴符州罗伊特林根市持刀砍死1名孕妇,砍伤两人。警方针对7月22日慕尼黑枪击案的深入调查表明,凶手松波利曾因其外来移民身份而长期遭到同学“欺负”,因此产生精神抑郁和报复心理。现场视频显示,松波利一边开枪一边高喊,“我是德国人,现在我有枪了,我要报仇!”

  有证据表明,松波利是臭名昭著的挪威排外大屠杀凶手布雷维克的崇拜者。5年前的7月22日,布雷维克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和附近一处夏令营杀害了77人,其中大多数是青少年学生。秉持极右翼思想的布雷维克声称,屠杀行为是为了“阻止更多穆斯林移民进入欧洲”。

  德国近期接连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将默克尔政府的“门户开放”政策再度推到了风口浪尖。2014年年底以来,随着叙利亚内战加剧和中东北非局势紧张,大量难民逃离家园并涌向欧洲,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行针对难民“门户开放”的宽松政策,因此德国成为中东北非难民进入欧洲后的首选目的地。据德国内政部统计,仅2015年就有多达100万难民进入德国寻求避难。而出于地理和历史因素,位于德国东南部、与奥地利接壤的巴伐利亚州是赴德难民最集中的地区,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的中央火车站曾在1天之内涌入1.2万难民,导致当地政府被迫临时关闭车站。默克尔的“门户开放”政策自推出以来,在德国内部以及欧盟层面饱受质疑。很多人指责这一政策给汹涌而来的难民潮“推波助澜”,令欧洲疲于应对;还有一些人警告称,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利用难民潮将恐怖分子源源不断地“输往欧洲”,给欧洲的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最近一段时间,德国国内因难民和排外分子引发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德国社会种族对立加剧,右翼思潮抬头,恐将迫使联邦政府进一步收紧难民政策。

  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在安斯巴赫爆炸案后表示,申请德国庇护的难民竟然给德国无辜平民造成如此惨痛的伤害,这必将进一步加剧德国民众对安全问题的严重担忧。赫尔曼声称,政府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避免难民制造暴力事件给德国社会造成恐慌。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