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哥伦比亚52年内战终结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文汇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贾泽驰

 

  当地时间24日下午,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宣布,双方就结束长达半个世纪的内战达成历史性的和平协议。

  这个备受瞩目的和平协议一共有6大主要内容,其精髓在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自愿放下武器,逐渐演变为一个政党,通过和平手段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政府方面对于涉嫌犯罪的游击队员则给予较大幅度的赦免或减刑。

  下一步,这个和平协议还需要经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自设的“国民会议”批准,然后再通过定于今年10月2日举行的哥伦比亚全国公投,就可以正式生效了。根据协议,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应当在6个月内实现非军事化,在联合国监督下,上缴全部武器,离开目前占领的一些丛林和山区。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4日宣布达成和平协议时表示,他完成了国民托付的任务,和平协议绝对强过战争,幸运的下一代哥伦比亚人将只能从历史书里了解到曾经的这场让无数家庭破碎和生活在恐惧之下的战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祝贺哥伦比亚完成了历史性的谈判,并要求各方以“坚定而典范的努力”保证协议得以实施。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向桑托斯总统表示了祝贺。

  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协议是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近4年对话和谈判的结果。2012年11月,双方在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下,在联合国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在哈瓦那进行和平谈判。虽然谈判曾数次陷入僵局,但双方达成和平协议的意愿都比较强烈,这也是这场谈判能有善终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此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曾经在1984年、1991年和1999年三次尝试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都没有成功。哥伦比亚前任总统乌里韦在2002年至2010年在位期间对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总体持严厉打击的态度,现任总统桑托斯2010年就职以来倾向于通过和谈解决分歧和冲突。

  目前哥伦比亚国内以前总统乌里韦为代表的反对党认为政府对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让步太多,反对这个和平协议,甚至扬言要在10月的公投中谋求阻止和平协议生效。但有分析认为,反对声音应该不足以改变哥伦比亚追求和平的脚步,24日和平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拉丁美洲历史上最持久的一场内战宣告结束。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成立于1964年,原是哥伦比亚共产党下属的一个武装组织。时任哥伦比亚总统吉列尔莫·莱昂·巴伦西亚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了“主权行动”,对哥伦比亚境内一些信奉共产主义的武装力量进行清剿。这些武装力量中的一支最终演变成了与政府对抗52年之久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据统计,这场超过半个世纪的内战导致该国26万人丧生,680万人流离失所,4.5万人失踪。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