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美国总统候选人心怀焦虑迎接电视辩论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新华社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徐剑梅、李畅翔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26日将展开首场电视直播辩论。

  分析人士指出,在首次同台正面交锋中,希拉里和特朗普的表现很可能影响大批独立选民的选择。虽然目前希拉里在民调中领先,但首场电视辩论有可能成为“改变选情的事件”。

 

  各怀焦虑

  总统竞选辩论共将举行三场,首场辩论定于美东部时间26日晚在纽约长岛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美国主要电视台和有线电视网都会直播。

  首场辩论是一场综合性辩论。作为主办方,跨党派的总统辩论委员会日前宣布暂定三个议题,依次为“美国方向”“成就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

  从首场电视辩论的话题设计来看,三个议题分别锁定政治、经济和安全三大焦点领域。他们的场上表现,很可能影响大批尚未拿定主意的独立选民的选择。

  眼下,距11月8日大选投票日还有40多天,可能导致选情剧烈波动的因素很多,电视辩论即是其中之一。两名总统候选人都在抓紧“备课”,可谓各怀焦虑。

  希拉里9月选情连连受挫,民调中原本高达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彻底消失。要弥补严重受损的诚信形象,她已机会不多,而可望吸引上亿观众收看的电视辩论正是这样一个重要机会。但是,她同时也面临“拦路虎”,即特朗普这样不按牌理出牌的对手。

  对特朗普来说,电视辩论意味着重要的“翻盘机会”。在9月以来系列民调中,尽管他的势头向好,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仍是希拉里领先。在最新发布的全美民调中,他甚至落后希拉里六个百分点。一些选情分析专家认为,如果现在举行选举,特朗普输的概率很大,他急需扭转这一势头,塑造自己的“总统范儿”。

 

  抓紧备战

  希拉里和特朗普,一个在政坛摸爬滚打多年,另一个当过多年真人秀节目毒舌主持。

  过去一周里,希拉里不理会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嘲笑她精力不济,只进行了两场竞选宣传。据美媒透露,希拉里请来资深顾问扮演特朗普进行模拟辩论,长时间观看特朗普的预选辩论录像,研究他的言论风格、心理弱点和政策主张。

  特朗普也不遑多让。他的竞选团队专门聘请高科技公司建立希拉里的“心理档案”,运用数据分析希拉里过去16年来的辩论演讲,寻找她的弱点,比如意图回避问题时的习惯用词和姿势。他的另外一个“奇招”是邀请希拉里丈夫曾公开承认的婚内出轨对象出席首场辩论,并且将前排就座。

 

  悬念增加

  本届美国总统选举两名候选人的政策取向、个人风格大相径庭,个人形象都历史性罕见地深受争议。截至目前,两人在大选选战中都偏重进行人身攻击,反复纠缠于究竟谁的性情、品格、身体状况更不适合当总统,甚至攻击对方的词汇都逐渐趋于一致。在采访中,很多选民表示,对每天打开电视就是总统候选人相互间的人身攻击感到厌烦。

  总统候选人辩论历来以政策和问题为主,今年的新情况带来一个新悬念:在首场电视辩论中,两名候选人究竟将把重点放在人身攻击上,还是会着重宣示竞选主张,以政策制胜?

  希拉里近日说,她已准备好在电视辩论中迎接“侮辱和攻击,欺凌和偏执”。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坛过去没有出现过特朗普这样的“非常规”人物,由于特朗普,今年电视辩论的不可测性增加。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