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美国大选 邻居不安:墨西哥比索跌至历史新低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杨宁、顾彦秋 

 

  9月26日晚,美国首场总统大选辩论在纽约州亨普斯特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地展开,墨西哥比索汇率跌幅再创历史新低。相关分析指出,这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选情好转有很大关系。在美国大选溢出效应之下,墨西哥等周边国家的经济状况将何去何从?

 

  墨西哥比索的“伤痛”

  墨西哥比索汇率近期持续下跌。此前早些时候,比索对美元的卖出汇率降至历史新低,首次跌破1美元兑换20比索大关。今年以来,这一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已下跌12%。

  面对本国货币的糟糕表现,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在接受墨西哥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与油价下跌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无关系,但更大的因素却来自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

  近期多项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直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随着特朗普选情好转,墨西哥比索汇率每况愈下。

  培尼亚说:“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对墨西哥的立场影响了汇率,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对墨西哥的信心。”

  特朗普自参选总统以来,发表了许多针对墨西哥负面的言论和表态。他称多数墨西哥移民是“强奸犯”、“毒贩”,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需由墨方承担。他还称,当选后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并要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分析称,比索汇率下跌反映投资者担心如果特朗普果真入主白宫,将破坏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

  与墨西哥比索同病相怜的还有加拿大元。来自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的有关消息显示,特朗普胜选的威胁正从美国的西南面溢出至北部边境以外,此前墨西哥比索承受的冲击,到9月16日已波及加元了。

  “特朗普反对美墨加三国的北美自贸协定,这不仅仅威胁到墨西哥的经济前景,加拿大也不能幸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还没当上美国总统,就已经开始影响周边国家的货币汇率走势了。

 

  “特朗普效应”的威力

  “特朗普效应”的威力究竟从何而来?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墨西哥国内经济长期处在一个发展乏力的状况中,它创造收入和获得就业机会的途径基本上仰仗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在经济上高度依赖美国,美国国内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墨西哥产生影响。”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墨西哥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自1994年北美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墨西哥与美国之间的年贸易额已增长了5倍,金额逾5000亿美元。

  此种情形下,一旦特朗普当选后采取包括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等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无疑会对墨西哥国内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特朗普当选与否,都是后话。但是仅凭选情的变化和一些言论便能在金融市场掀起一阵风波,究其内在原因,还应从当前全球经济的整体状况追根溯源。

  “从2008年经济危机到现在,发达国家或者说美国并没有给世界带来一个非常明确的经济复苏的希望,反而为了解决经济问题造成的压力,一直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孙立坚说。

  他表示,当今全球经济状况在基本面上缺乏真正的动力,大量资金找不到投资的好去处,于是就利用炒作热点话题来做短期行情。这已成为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之下经济的一个巨大后遗症。

  “这次因为特朗普的言论做空墨西哥比索是如此,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产生的效应也是如此。”孙立坚说,“而这些其实都只是短期行情,假如特朗普真的上台,他以后的表态很可能会完全翻转过来,这些都很难说。”

 

  墨西哥经济的未来

  从目前状况来看,墨西哥的经济走势不容乐观。

  据瑞士银行全球研究分析师表示,墨西哥比索当前的疲软表现,将再次对墨西哥经济形成巨大挑战。

  “这次墨西哥比索大幅度贬值,直接的后果将导致储蓄的流失。加之墨西哥货币制度的开放,国内民众很轻易就能换得美元,资本的外逃、货币的替代现象将会很严重。”孙立坚说,“国内资本流失,墨西哥无法做长期投资。外面进来的又都是短期资本,无法解决就业和创造税收,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墨西哥《经济家学报》报道称,出于外部因素的考量,墨西哥官方已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根据墨西哥央行发布的数据,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在2%至3%之间,低于去年12月预期的2.5%至3.5%。

  徐世澄则表示:“近年来,墨西哥货币一直在贬值,而物价又不敢一下子调高幅度太大,国内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关于特朗普对墨西哥比索汇率的影响力,也有一些分析表示质疑。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新兴市场货币策略部负责人温·廷认为,特朗普即使当选总统,也不会把他关于墨西哥的所有竞选承诺变成现实。

  对此,孙立坚认为:“特朗普本身商人气息非常浓厚,一切从实用角度出发。对他来说,今天最大的实用是要争取选票,所以他搞民粹,把矛头指向国外;美国一直都是自由贸易的主导者,未来,他一定会通过自贸协定为美国经济寻找机会,到时候对墨西哥他可能又是另一番言论了。”

  无论特朗普当选与否,美国大选对墨西哥经济带来的影响都已形成。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墨西哥未来将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