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连连增兵中东欧,美国惹恼俄罗斯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解放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连连增兵中东欧,美国惹恼俄罗斯

3月底还将向波兰增派约千名士兵和大批战车,俄方指此举威胁其利益和安全

记者:刘莉莉  

    美军欧洲司令部近日宣布,将向波兰派驻大约1000名士兵,这些士兵和大批车辆将从3月底开始前往波兰东北部城市奥日什。此前,德国领导的加强型多国营已经到达立陶宛。

  就在上月,大批美军坦克和战车在波兰集结,随后被派往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国家。虽然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国际舆论普遍预测美俄很可能缓和关系,但美国及其北约盟友近期在中东欧地区“狠刷”存在感的做法,再次凸显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难以调和的结构性矛盾。

 

  美军部署重器到波兰

  美军此次宣布向波兰增兵,是为履行去年7月北约首脑会议向中东欧地区增兵的决议。当时,北约领导人在波兰首都华沙宣布,从2017年开始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以轮换驻扎方式部署总共4个营的多国部队。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将分别承担一个营的领导责任。

  而此时,美军坦克部队与波兰陆军联合训练的尘嚣还未散去。今年1月7日,大批美军装甲部队抵达波兰,其中包括87辆坦克、144辆“布拉德利”战车、18门“帕拉丁”自行榴弹炮和400多辆军车。这些装备在波兰集结,与波兰陆军联合训练和演习,随后分散到爱沙尼亚、保加利亚等国。

  美军此次向欧洲部署装甲部队,规模号称苏联解体后之最,且武器先进性也不可小视:M1坦克是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主战坦克,配有一挺12.7毫米机枪、两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以及3套整体式潜望镜;“布拉德利”战车车体为铝合金结构,装甲可抵抗14.5毫米枪弹和155毫米炮弹破片,主要武器为25毫米机关炮,战车炮塔还装有一挺并列机枪。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文称,2月10日起,美军大批武装直升机和其他重型战斗装备陆续向东欧地区部署,包括24架“阿帕奇”直升机、数十架“黑鹰”直升机等。

 

  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

  俄罗斯对美国在中东欧地区“狠刷”存在感颇为不满。在俄方看来,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增兵中东欧,是在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当被问到对美国坦克和战车派往波兰的看法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任何国家都会消极看待他国在本国边界附近增兵。俄方将美方增兵欧洲以及扩大在俄边界附近军事存在,视为威胁俄罗斯利益和安全的举动。

  然而,近期到来的美军士兵和坦克战车,获得了波兰民众的热烈欢迎,不少民众举着美国国旗夹道迎接。

  分析人士认为,苏联解体后,波兰一直为自身国土安全担忧,惧怕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在波兰一方看来,与美国“结盟”不仅可以缓解俄方威胁,也有助于提高自身在北约中的地位。

 

  美俄矛盾难以调和

  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多次表达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欣赏,甚至在当选总统后还抛出“北约过时论”。因此,舆论普遍认为,俄美两国在特朗普总统任期内改善关系将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根据美军近期在中东欧的一系列举动,以及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言时发出美国“坚定支持”北约的表态,可以看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结构性矛盾不仅依然存在,而且难以调和。

  对美国将波兰视为“狠下功夫”的对象,资深军事评论员邰丰顺认为,近期俄罗斯派遣电子侦察舰到美国周边海域,美国认为有必要在地缘政治领域予以反击,波兰正好对准俄罗斯柔软的“下腹部”,因此增兵此地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邰丰顺认为,从军事角度看,俄罗斯未来可能采取以下反制措施:一是增强核武库,“对冲”美军核威慑力效果;二是增加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提升俄罗斯对美国常规打击能力;三是加强在中东地区军事部署,牵制美国精力;四是增强电子战能力;五是加强对美国海空侦察。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