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贫富差距拉大凸显美国社会不公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朋辉

     

      核心阅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布鲁金斯学会的两份最新报告显示,近几十年来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增长几乎停滞,美国民众收入差距继续拉大,两极分化趋势愈加明显。美联社评论称,一方面美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另一方面美国民众对当下生活现状感到更不满意。这两份报告勾勒出民众不满情绪的根源所在。

      

      收入排名前1%的人其财富占比达到居民财富总额的24%

      本报记者的朋友卡尔和阿米娜属于典型的美国中产阶层。阿米娜是非洲裔美国人,她的丈夫卡尔是白人,两人都是法学院毕业的高材生,都有全职工作。卡尔夫妇的两个孩子都在幼儿园和托儿所,第三个孩子即将出生。除了租房等日常开销,两人都背负学贷,卡尔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对记者说:“日子过得并不轻松。”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卡尔最近计划在华盛顿周围购买面积更大的房子。卡尔说,买房之后生活压力会更大,需要更高的收入。他感叹,与父辈相比,他这一代人的生活成本更高,面临的压力更大。

      卡尔夫妇的感受印证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发布的两份报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消费者财务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得益于经济复苏,2013年至2016年间,美国家庭收入与家庭财富中位数分别增长10%和16%,但是社会不平等和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非洲裔、拉美裔家庭与白人家庭之间的资产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中5个非洲裔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资产是零或者负值。

      无独有偶,布鲁金斯学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近几十年来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增长几乎停滞。1973年至2016年,剔除通胀因素,美国工人实际收入年均增长0.2个百分点。报告还称,美国家庭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收入最高群体中前20%的家庭财富增长了27.41%,收入最低群体中后20%家庭的实际收入非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

      《消费者财务状况调查报告》每3年发布1次,报告调查了超过6200个美国家庭的收入、股票、养老基金账户、房屋和汽车等资产。报告还显示,美国民众收入差距继续拉大,呈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收入排名前1%的人其财富占比达到居民财富总额的24%,创历史新高。近年来,股市大涨、高端地产市场繁荣都让美国最有钱的群体赚得盆满钵满。而低收入者的财富占比却不断下滑,2016年美国90%家庭的财富占全国的比例首次低于50%,美国多数人的财富比例持续下降。

      美联储的报告还显示,随着经济好转,就业率上升,持有高中以下文凭的非洲裔、拉美裔人群所拥有的财产有所增加,不过绝对数仍然很低,只占到白人家庭的1/10。

     

      美国家庭资产和收入的中位数仍没有达到2001年的水平

      美联社报道说,美联储报告解释了为什么众多美国民众仍然对经济表现感到不满。从很多标准看,多数美国家庭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剔除通胀因素,美国家庭资产和收入的中位数仍然没有达到2001年的水平。

      自去年起,美联社刊发“分裂的美国”的系列报道,称虽然很多白人的经济状况远远超过非洲裔和拉美裔,但是对未来却感到更加悲观。《纽约时报》对此发表社论说,“美国在经济平等方面的进步被严重高估了。”

      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劳伦斯·米歇尔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社会收入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人薪资集体协商能力降低,新技术造成的收入差别等。另外,近年来美国法律中的“员工服从公司派遣”等很多原则,给雇主提供了更多开除员工的机会,不利于工人维权。此外,联邦名义最低工资标准增长有限、甚至停滞,而实际上最低工资标准呈总体下降趋势,影响低收入者工资的提高。

      与此同时,不同种族之间的收入差距十分明显。美国多数大城市都有明显的居住隔离现象,低收入的少数族裔社区几乎看不到白人,造成教育机会不均,贫富差距代际相传。出租车司机、停车场收银员、清洁工等多数都是非洲裔或者拉美裔,而沃尔玛等以低价著称的消费者群体同高端品牌商场的顾客群体在种族构成方面有明显差异。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称,美国社会的长期不平等将妨碍美国经济增长,高收入者消费的比例低于中低收入者,财富和收入高度集中会削弱消费者购买能力。

      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在某些方面助推了收入差距拉大。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称,美国居民收入增幅远低于生产率提高的幅度,工人创造的财富更多地聚积到大公司名下。一个最新的例子是,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前不久公布了税改方案,获益最多的是收入最高的1%人群。经济学家德里克·汉密尔顿说,不同种族家庭财富的差异是经济机会、财务安全和整体福利不均等的重要表现,如果新的税改方案成为法律,取消房产税等政策将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