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宣布再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5亿美元会费“欠费”止损对该组织“反以色列”感到不满

    美宣布再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记者 袁博

     

      美国 《外交政策》 杂志11日透露,美国将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此举将从12月31日起生效。这也是美国第二次宣布退出该组织。美国曾于1984年直接宣布退出教科文组织,后在时隔19年后的2003年又重返该组织。

      据报道,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原因与美国拖欠5亿美元会费和其认为该组织支持巴勒斯坦有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称,美国对拖欠会费深感忧虑,并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亟待改革。此外,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认为该组织“存在针对以色列的偏见”。

      据《外交政策》 透露,美国政府将最早于下周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原因是为了节省经费。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几周前作出了这一决定。他已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向法方传达了这一决定。

      有分析称,虽然美国“退群”后将以观察员国身份继续在教科文组织保持影响,但这一决定也标志着美国与自己在二战后亲手帮助建立的这一旨在扩大教育参与权和推动文化交流的组织的进一步疏远,势必会进一步削弱美国在教科文组织的话语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0月4日开启选举下任总干事的程序,目前共有8名候选人参与角逐。热门人选有法国的奥黛丽·阿祖莱、埃及的哈塔卜等。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寻求特朗普对法国候选人的支持。美国国务院想推迟这一行动直到教科文组织于本周选出新的总干事。

      “我们希望美国决定继续留在教科文组织”,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对我们而言,美国在这样的关键时期留在诸如教科文组织这样的机构中很重要”,他还补充道,“我们认为美国必须信守它对世界事务的承诺”。

      其实,美国和教科文组织的“恩怨”由来已久。美国政府1983年曾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管理不善,而且政治色彩浓厚。共和党强硬派的里根政府在1984年12月冷战正酣的时期宣布直接退出教科文组织,理由是“该组织腐败、在意识形态上倾向苏联反对西方”。

      “9·11”事件后,美国再次感到重塑和联合国关系的重要性。2002年9月 12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在第5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声称该组织已经“改邪归正,去除了反西方和反以色列的流毒”。于是,在2003年,时隔19年之后,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但随后在2011年,美国又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当年即砍掉了占教科文组织预算22%的8000万美元会费,以报复该组织接纳巴勒斯坦为其正式会员。奥巴马政府说,上个世纪90年代通过法律,规定如果任何联合国机构承认巴勒斯坦为一个国家,美国就将停止对其提供经费。美国因此也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

      尽管停缴会费,美国还继续保留其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身份,甚至还能在执行局中投票,选举新任总干事。但是美国的会费分摊仍然是每年数千万美元(虽然拖欠不缴),而且还失去了在教科文组织主要决策机构大会中的投票权。

      美国不缴会费的后果是,拖欠的会费年年膨胀。如今美国已拖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5亿美元。虽然美国决定退出教科文组织旨在快刀斩乱麻地“止血”,但根本问题还是教科文组织对待以色列的方式所造成的紧张关系。去年,以色列召回了驻教科文组织的代表,以抗议阿拉伯国家在该组织中获取支持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和西岸宗教遗迹问题上采取的政策。而且在今年7月,教科文组织宣布希伯伦古城作为巴勒斯坦的世界遗产。这一决定被以色列认为是切断了犹太教与圣城的联系。同时也造成了教科文组织和以色列之间关系的进一步紧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方面表示,已收到美国要退出该组织的正式通知。总干事博科娃对此表示“深切遗憾”。

      教科文组织被当成出气筒也并不是头一遭了。在美国1983年宣布直接退出教科文组织后,英国和新加坡也跟着美国退出该组织,直到1997年和2007年才分别重新回归。在美国于2011年宣布停缴会费后,以色列也紧随其后,冻结了给教科文组织的资金,并对巴勒斯坦当局进行制裁。

      联合国教育、科学与文化组织,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一个联合国专门机构,成立于1945年11月16日,总部设在法国巴黎。该组织之宗旨在于通过教育、科学及文化来促进各国之间合作,对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以增进对正义、法治及联合国宪章所确认之世界人民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均享人权与基本自由之普遍尊重。截至2011年11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成员国195个,另有10个准成员,共计20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1972年恢复在该组织的活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