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给钓鱼岛所在地“更名”?日政客再演闹剧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专特稿(刘秀玲)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员定于4日向市议会提交议案,更改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在地域的名称,把原来的“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

      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刘迪告诉记者,无论日方一些人给钓鱼岛所在地“更名”的动机如何,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归属中国的历史和现实。

      日本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称作“尖阁诸岛”。日本政府把这些岛屿划归冲绳县石垣市登野城,但“尖阁”在具体地名中没有体现。因地理位置靠近钓鱼岛,石垣市政客一段时期以来动作频频,包括以各种理由申请登岛、往钓鱼岛迁户口。

      2015年9月,第一个把户籍迁到钓鱼岛的石垣市民奥茂治向市政府申请更改地名,要求在“登野城”后加上“尖阁”二字。

      今年9月,石垣市议员仲间均向市议会强烈建议变更地名,希望“借此彰显石垣市对尖阁诸岛的行政管控”。石垣市长中山义隆当时承诺“12月肯定会提交议案,争取把‘尖阁’这两个字写进地址”。

      日本保守派媒体《产经新闻》11月30日援引石垣市内部消息报道,一些议员定于12月4日向市议会提交“更名”议案,有望在15日以前获得通过。

      依据日本《地方自治法》第260条,市议会批准后,石垣市长须向冲绳县知事上报“更名”结果,而知事翁长雄志应立即公示。

      近年来,日本民众对钓鱼岛的关注度降低,但石垣市一些人对宣示所谓“日本主权”乐此不疲。

      现任市长中山和过去几任市长以及一些市议员多次向日本中央政府申请登钓鱼岛,只是都没有获得许可。

      中山是日本极右翼势力代表之一。他2007年担任市议员期间不雅照片曝光,招致批评。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冲绳贸易界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石垣市明年春天将再次选举市长,不少市民因那起丑闻而反感中山。

      “中山市长明知会招致中国反对还执意推动(更名),似乎是想借煽动‘中国威胁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这名贸易界人士推测道,“在日中关系出现好转倾向的当下,我不了解他们花费这么多时间和成本做这件事的意义何在。”

      按照这位冲绳本地人的说法,“即使改了名,也不意味着中国会放弃(对钓鱼岛)主权的主张”。

      他的判断得到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刘迪的呼应,认定不论中山“更名”的动机如何,都不会改变钓鱼岛的归属。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接受采访时说,石垣市给钓鱼岛所在地“更名”,可以解读为日本保守势力对中日关系改善的一种抵抗,“是反华派故意找事”。

      赵宏伟分析,“另一个目的是让(冲绳县)翁长知事难堪”,以便在明年举行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中‘打倒’翁长。由于就新建驻日美军基地事宜与冲绳严重对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迫切希望这名反对基地建设的冲绳现任知事落选。

      安倍政府一直没有就“更名”表态。刘迪解读,石垣市是地方自治体,中央政府理论上无权干涉地方自治体的行政权。“安倍政府不发表看法,正常。估计安倍政府不会刻意在(中日)两国关系转好的眼下发声。如果被动回应,也许会影响到中日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吴嘉林)针对有报道称日本石垣市市长拟提案将钓鱼岛行政区划更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说,无论日方玩弄什么把戏,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据日本媒体报道,冲绳县石垣市市长拟于12月4日向市议会提交议案,将钓鱼岛行政区划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为“石垣市登野城尖阁”。

      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无论日方玩弄什么把戏,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在这一问题上制造事端,避免损害两国关系改善势头。”他说。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