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争取经贸磋商筹码?特朗普:正助中兴恢复业务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备受瞩目的中美经贸磋商进入新一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宣布,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如果说中方发布的消息属于“意料之中”,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宣布则令舆论“大呼意外”。13日特朗普发推特表示,将为中国中兴公司“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美国的“禁售令”已令中兴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在两国贸易纷争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中兴的遭遇被广泛视为美国打压中国的一张牌。

      一直抱怨“美国遭受不公”的特朗普如今突然“雪中送炭”,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对于这个“大反转”,美国舆论也有点儿蒙。一些分析认为,美国可能会把中兴当做筹码,通过主动示好寻求中方软化立场。不管怎样,相较威胁加征关税时的气势汹汹,特朗普政府正展现出更多的灵活性。这会是中美新一轮磋商的好兆头吗?

      特朗普就中兴问题表态后,白宫发表声明说,总统希望商务部长罗斯“根据适用的法律法规,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基于事实解决涉及中兴通讯的监管行为”。

      上月中旬,美商务部以中兴在处罚违规向伊朗出售设备责任人的事情上“提供虚假信息”为由,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在7年之内向中兴出售产品,导致中兴陷入困境。在中美贸易冲突的背景下,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的处罚过于严苛,有借机打压中国科技企业之嫌。而且长期以来,中兴和中国另一家通信巨头华为一直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种种打压、排挤。

      特朗普为何突然转变态度要帮助中兴恢复营运?美国媒体连呼诧异。“在贸易问题上大逆转”,《纽约时报》称,特朗普的这一做法让华盛顿许多人感到惊讶,他似乎在从威胁美中贸易谈判的边缘政策中走出。这一提议看起来与经常批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特朗普政府很不协调。不过,这一表态在关键时刻减轻了美中紧张关系的压力。一些议员批评特朗普的做法。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希夫称:“你应该更关心国家安全,而非中国的工作。”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质疑道:“先帮助一些美国公司怎么样?”

      不少分析认为,特朗普是希望通过向中国示好争取谈判筹码。《华尔街日报》称,一些华尔街观察人士推测,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缓解中兴的制裁措施,软化中国在贸易谈判中的立场。美国商务部最近表示,正加快处理中兴的申诉,表明该机构对中兴通讯的紧急情势很敏感。报道认为,特朗普即将于6月12日与金正恩会晤,美国也希望在朝鲜问题上得到中国的支持。

      “对中兴通讯的处罚成为讨价还价的筹码”,《华盛顿邮报》称,两名知情人士表示,白宫和中国官员正在讨论一项有针对性的经济协议,以放松对中兴通讯的严厉惩罚。报道还称,有了解中兴通讯问题的人士认为,双方有望在某些领域达成妥协,比如达成“一笔迷你交易”。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魏辉】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