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个关键词吃透美朝联合声明及其背后的“中国角色”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环球时报报道 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白云怡】世界瞩目的“金特会”终于落下帷幕,这场被称为“划时代的世纪会晤”以一纸《美朝联合声明》划上了句号。这份不过两页的文件到底该如何理解?它究竟是一份出乎世界预料的“历史性成果”,还是像一些人说的那样只是缺乏实质内容的象征性声明?《环球时报》用四个关键词帮你真正“吃透”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金特会”本身还是“联合声明”,都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要真正进入一个以“和平”为关键词的时代,东北亚所要走的路都还很长。但我们愿意相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关键词一:安全保证

      解读:这个词语出现在朝美联合声明的第一段,“特朗普总统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由此可知其分量之重。其实,以前美国官员也曾在私下或非正式做过一些“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使用军事手段”等给予朝鲜“安全感”的承诺,但始终不能被认为真正代表美国的立场。而这一次,“安全保证”这一承诺终于由美国现任总统本人做出,并白纸黑字地、正式地写在了一份两国最高领导人签字的联合声明文件中,其政治意义和执行效力不言而喻。可以说,这也是朝鲜历史上第一次从美国真正拿到了一颗“定心丸”,是其在本次峰会上取得的最大“果实”。

      挑战:不过,特朗普所说的对朝“安全保证”究竟是什么?文件中没有明确定义。在12日下午举行的美国总统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期待停止美韩军演,让美国军队撤回本土,尽管他声称这和朝鲜无关,但仍然引发了人们的联想。然而,这一期待真的能顺利实现么?恐怕挑战不少:美国军方的态度,国会的鹰派,甚至盟友韩国的想法,都可能使这一过程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事实上,就连特朗普自己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停止军演并不是当下要立即做的事情。也由此可见,在美国落实对朝“安全保证”的过程中,还需要中国的加持。

     

      关键词二:全新的美朝关系

      解读:联合声明中写道,美国和朝鲜承诺,依照两国人民对和平及繁荣的愿望,建立新型美朝关系。“新型美朝关系”的表述也是第一次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放弃了美国在过去漫长的几十年中的对朝敌对政策,第一次开始用新的视角审视朝鲜,对美国来说,做出这样的承诺非常不容易。

      事实上,从这次峰会的Logo、国旗摆放等外交礼仪细节已经可以看出,这一次美国终于做到了以一种“平等的方式”来与朝鲜对话,并对朝鲜政权展现出了相当程度的认可。而对于朝鲜来说,美国将这一承诺明确写入总统本人签署的文件,也意味着其长期追寻的“被认可”的目标初步达成,其相对被孤立的外交状态也有望从美国这个“西方世界带头大哥”开始慢慢溶解。

      挑战:究竟什么是“新型美朝关系”?其内涵可能十分丰富:是先互设代表处?还是直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抑或是未来可能的经济合作?文件中同样未能明确做出实质性的承诺,这可能导致其在落实时面临挑战。

     

      关键词三:完全无核化

      解读:联合声明指出,朝鲜重申了2018年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不难注意到,有关无核化的表述和美国在峰会召开前最后一天的表态有所区别:美国坚持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CVID)”的无核化如今不见了“可验证、不可逆”两个关键词,而特朗普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也回避了这一问题。由此可见,两国对“无核化”这一概念的定义还存在较大分歧。不过,对美国来说,比CVID更重要的是什么?是朝鲜最高领导人在世界面前公开、明确地做出“弃核”承诺,这一核心目标与成果,美国显然达到了,这恐怕也是为什么美国愿意在“可验证”、“不可逆”等具体问题上做出一定让步的原因。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有关“无核化”的表述是“半岛无核化”,而非仅仅是“朝鲜无核化”。要知道,美国此前在韩国安置的威胁中国战略安全的“萨德”系统也在“半岛无核化”范围之内,朝鲜在声明中强调这一表述是同时在捍卫哪个国家的利益,毋庸置疑。

      挑战:此前万众期盼的朝鲜弃核的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并未出现在峰会成果中,这为朝鲜弃核过程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尽管特朗普在记者会中称,接下来美朝高级官员将就具体细节问题展开技术性磋商,但过往朝鲜也曾提及“无核化”,然而最终未能真正落实。朝鲜一直希望以“切香肠”的方式弃核,而此过程中美国又不能提供相应的保障,因而“无核化”也难以看到真正完成的一天。缺乏细节性、技术性和实质性的弃核“时间表”让朝鲜核威胁依然不可忽视地存在着。

      另一方面,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不愿意为朝鲜提供“弃核”所需的经济援助,而对朝制裁也将持续到朝鲜彻底完成“无核化”才能解除,这意味着朝鲜不得不需要从中国或韩国获得“弃核”所需的经济支持。

     

      关键词四: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解读:联合声明中这样写道,“美国和朝鲜将合作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从“停战机制”到“和平机制”这一表述的变化,让外界明确看到了美国有望与朝鲜签署“和平协定”的意愿,从而结束这场理论上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战争。这也让这份文件不仅对朝美双方有着非凡的意义,更能影响到整个东北亚甚至世界的格局。如果得以实现,东北亚将有望进入相对和平的新历程。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峰会召开前,许多媒体曾预测朝美可能将中国抛在一边,自行宣布“终战声明”,这让中国“边缘化”的猜测不绝于耳。而此次联合声明虽然提到“建立和平机制”,却没有立即发出“终战声明”或签署“和平协定”,且特朗普本人更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和韩国也能参与到这一过程中来,则让世界明确地看到,中国从未也不会从朝鲜半岛问题的谈判桌上出局。

      挑战:一方面,美国政治体系内部仍然存在大量顽固的反朝声音,如果联合声明内容无法得到国会的同意,不仅实施起来举步维艰,也可能在其政府更换时随时被“撕毁”。另一方面,即使和美国签署了“和平协定”,朝鲜从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上都与美国依然存在太多不可兼容的地方,在这方面,朝鲜依然需要较大程度的依赖中国。

      总的来说,这是一份既合乎情理、却也超乎预料的“历史性声明”,而在这份文件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是朝鲜还是美国都作出了相应的妥协与交换。尽管未来的道路上依然挑战重重,但这次“金特会”仍然让世界前所未有地看见了朝鲜半岛“和平的曙光”。也许,未来正如金正恩在峰会中所说的,“过去将被抛在身后,世界将会见证重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