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难民问题折射欧盟内部裂痕加大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们会像关闭港口一样关闭机场!”10月7日,意大利以强硬表态否认该国将接收难民的传闻。近段时间以来,德国与意大利围绕难民问题讨价还价,凸显了难民问题正日益成为影响欧盟内部团结和稳定的“老大难”问题。

      上个月,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宣布,德意两国将就难民遣返问题签署协议,但意方日前表示该协议“仍需商讨”。分析认为,难民涌入给欧洲国家带来巨大压力,欧洲各国责任分担尚未厘清、保守主义势力抬头导致难民问题成为欧盟“老大难”。

      持“反移民”和民粹主义立场的意大利新政府自今年6月上台以来,在移民问题上一直采取强硬的态度,并不惜与周边国家发生外交摩擦。除了收紧内部的移民政策,对内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对外屡次阻止难民登陆外,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以“条款严重不平等”为由,在欧盟内部一直致力于彻底修改《都柏林协定》,重新制定难民分摊计划。

      根据《都柏林协定》,难民抵达欧洲大陆时登陆的欧盟成员国负责受理难民的庇护申请和安置。但现实是,难民在意大利等接收国家登陆后纷纷自行前往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过去3年中,德国已经接收了100多万难民,大量涌入的难民和国内民众持续上升的排外情绪让德国的难民安置面临极大压力。

      不堪重负之下,德国一直寻求能与意大利签署难民返还协议。该协议内容与德国此前已与西班牙和希腊所达成的相关协议类似,其中规定,“德国今后若在边境截获的难民中发现已在意大利申请避难者,有权将其当即遣返回意大利。”

      欧洲媒体称,意大利迟迟未在协议上签字的原因在于,意方要求德方在两方面作出让步,以支持其在欧盟内关于难民事务的立场:首先,意大利希望德国支持修改《都柏林协定》;其次,改变欧盟在地中海巡逻救助难民时总是把获救难民首先送往意大利的做法。意大利特别强调欧盟各国应该采取“责任分担”的方式,呼吁难民原籍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共同合作“平衡”安置难民,而非让难民首次登陆国独自承担压力。德国尚未对此表态。

      意大利安莎社分析称,数量庞大的难民给欧盟各国带来了极大的负担,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拒绝履行《都柏林协定》,协议已经形同虚设。意大利团结协会主席斯齐亚沃尼认为,《都柏林协定》的现状不仅反映出难民问题给各国带来的分歧,也凸显出欧盟协调解决问题能力的不足。同时,针对是否进行改革的争吵和担忧,折射出欧盟内部裂痕的进一步拉大。

      路透社称,难民问题持续困扰欧洲各国,由此引发的外交压力也呈上升趋势。同时,业已存在的大量难民给欧洲社会带来的长远影响也不容忽视。(记者 韩硕)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