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德累斯顿进入“纳粹紧急状态”?并非完全是误读
    发表时间:2019-11-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汪莉

      

      德国德累斯顿市近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加强公民社会建设的决议,由于决议标题中含有“纳粹紧急状态”字样,引发国际舆论极大关注。

      德累斯顿市政府认为,在该市,由“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运动引发的游行、抗议事件不断演化,逐渐发展成为反民主、反多元化、反人道等极右纳粹主义言论及行动,并呈现暴力化倾向。为阻止事态继续向纳粹化发展,市政府通过该决议,以加强民主和公民社会建设,保护民主政治传统及少数族裔权利。几周前,市议员马克斯·阿申巴赫向议会提出议案,提请人们关注德累斯顿长期以来的纳粹化倾向,议会日前以39票赞成、2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该提案。

      该决议标题中的“纳粹紧急状态”一词引入注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纷纷以“德国德累斯顿宣布进入‘纳粹紧急状态’”这样的标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德累斯顿是德国极右势力及种族主义运动“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的发源地和大本营。“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运动2013年在德累斯顿首先兴起,简称“佩吉达”。近几年,在德累斯顿市中心定期举行的集会上,极右分子们煽动民众反移民、反难民、反政治,反对一切抵制“佩吉达”的事物。作为极右民粹政党,德累斯顿的选择党也与“佩吉达”组织结盟,短短几年就成为该市议会第三大党。因此,舆论认为德累斯顿有充分理由重视右翼极端势力的兴起,以防止极右民粹主义思想在市民中继续扩散。

      一项地方决议引发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德国人有点始料未及。据德国媒体报道,出现在决议标题中的“纳粹紧急状态”是附加了问号的,因为在议会表决中对该概念还存在争议。德累斯顿市长迪尔克·赫尔伯特11月3日接受德新社采访时也表示,他本人对“纳粹紧急状态”这一用词持保留态度。他表示,对该议题的关注和关切是必要的,但是否应该采用“纳粹紧急状态”一词还应斟酌。他承认,在公众印象中,德累斯顿的右翼极端主义问题比其他城市更为严重,他也多次警告同僚不要低估形势。过去几年,暴力及右翼极端主义狂热不断升级,但这种现象不只发生在德累斯顿,而是发生在全德国以及整个欧洲。德累斯顿在应对这个问题上比德国其他城市走得更快,“更多的是出于必要”。

      由难民潮引发的社会治安恶化、暴力及恐怖袭击事件升级,极右民粹势力兴起及日益纳粹化倾向,正不断撕裂德国社会。在德累斯顿当地时间10月31日,两辆汽车在深夜被点燃,火势蔓延并引燃了另外两辆汽车。11月3日晚,又有4辆汽车被人为点燃。警方正在调查这些纵火行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在整个德国范围内,今年6月,支持移民政策的黑森州卡塞尔市长吕布克遭枪击身亡;10月,德国东部城市哈雷一犹太教堂外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死2伤。这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疑为右翼极端分子。

      国际舆论“擅自”去除决议标题中的问号代表的不确定性,直接“宣布”“德累斯顿进入‘纳粹紧急状态’”,德累斯顿市方面感到很无奈。有议员表示,人们应该更加关注决议的内容,即对极右民粹势力纳粹化倾向的警惕、维护民主文化及公民社会、保护右翼势力的受害者,而不是简单直接地定义德累斯顿是否真正进入“纳粹紧急状态”。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2019年11月06日 08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