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俄媒:调解阿富汗危机需要中国智慧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俄罗斯《独立报》11月6日文章,原题:用于解决阿富汗危机的中国智慧 通过参与调解阿富汗冲突,中国与喀布尔建立了新关系。目前,中国在阿富汗越来越活跃。中国投资者对有前途的阿富汗经济项目感兴趣。中国提出建议,寻求和平解决阿富汗多年来的危机。实际上,中国在该地区的积极活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也许,今天我们正在目睹“北京重返”,不仅是阿富汗,而且通过阿富汗重返大中亚地区。

      中国领导人认为,中国正在实施的政策将确保国家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国政府的纲领性任务之一是使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中国的地缘政治家们认为,中国提出的引发轰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实质上就是恢复古代的交通运输线。与此同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把自身定位为一个大国。

      显然,中国作为一个努力成为强国的国家不能不关注自己的邻国,包括阿富汗。中阿两国有近80公里的高山边界。今天,中国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阿富汗。国际惯例表明,大国通常都支持其邻国保持稳定。“一带一路”项目也只有在相关地区局势稳定且可预测的情况下才能成功实施。

      北京正尽其政治经济所能,努力维护邻国的稳定。中国帮助邻国尼泊尔结束了内战。同时,中国还成功缓解了与另一个邻国——印度间的紧张关系。蒙古国也是中国一个稳定的邻国。

      相对而言,阿富汗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不太平静的邻居。中国正在努力扩大和加深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一些具有地缘政治意识的阿富汗精英也希望与中国进行交往。

      北京旨在稳定阿富汗局势和在该国达成政治协议所作的努力得到华盛顿的部分支持。莫斯科也支持中国在阿富汗的行动。中国主张对阿富汗长期危机进行全面的政治解决是合理的,它提供公正的援助,包括在喀布尔组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

      如果中国参与阿富汗调解进程取得成功,毫无疑问,中国将向阿富汗提供经济援助,为其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这将加强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和政治地位。而如果出于某些目的,阿富汗一些政治力量决定在没有(阿)政府代表参与的情况下与塔利班进行单独的谈判,那么这最终将不会使这些力量或阿富汗受益。中国很清楚这一点。现在重要的是,中国智慧能够让参与阿富汗调解的其他国家所接受。(作者加乌斯·扎巴兹,柳玉鹏译)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