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选举季发生的极端暴力事件,各国都在喊打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立法会议员、区议会选举候选人何君尧,6日在街头为选举宣传时遭一名男子持刀刺伤,震惊香港内外。香港一向以法治著称,该极端事件可以说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更令人不安的是,还有一些人不仅不谴责暴行,反而助长这样的黑色恐怖氛围。事实上,无论在哪里,对于选举季发生的极端暴力事件,社会都会一致谴责,人人喊打,民主法治相对完善的欧美发达国家如是,一些国情特殊、法治建设不甚健全的国家同样如此。这些国家如何打击选举季极端暴力?《环球时报》驻多国记者发来他们的相关报道。

     

      法国媒体:“针对候选人的暴力行为是不被容忍的” 

      人身攻击、被撒面粉、遭打巴掌……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期间,针对候选人的恶意攻击事件不少。不论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弗朗·菲永遭面粉袭击,还是选前发生的恐袭事件,都为法国内政部保护候选人的力度敲响警钟,也引发法国各界对选举暴力的批评与反思。

      2017年4月,菲永在斯特拉斯堡出席竞选活动时,被一名伪装成支持者的男子用一袋面粉袭击,菲永的脸部和全身沾满面粉。身后的安保人员迅速做出反应,将该男子制服。尽管并未被定性为有目的的恐袭案件,该事件仍在当时引发热议。法国《人道报》评论称,针对候选人的暴力行为是不被容忍的,这不仅违反法律,也危及选举的公平和安全。

     

     

    法国媒体称,针对候选人的暴力行为是不被容忍的。图为参选法国总统的菲永遭面粉袭击。

     

      受此事件影响,法国内政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候选人的保护力度,规定国家警察保护局将为候选人提供不同级别的服务。在申请人提出保护申请后,该机构将评估危险程度,为不同的当事人制定不同的保护措施。“对候选人的保护首先是对其生命安全和人权的保护,这是十分必要的。”法国里昂律师工会律师蒂博·克劳斯表示,任何一个文明社会都不会容忍威胁人身安全的暴力行为,也不会接受挑衅社会公正秩序的违法行为。

      根据1962年颁布的法国《选举法》,候选人的人身自由与安全受到法律保护,任何以暴力或威胁等违法手段破坏选举活动的正常进行、危害选民正常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的行为,将视情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而随着针对候选者的恶意攻击或辱骂事件发生次数不断增多,要求加大惩罚力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18年10月,一名24岁的男子因不满法国南特市市长候选人罗朗的移民主张而对她进行攻击,除进行拉拽外,还将面粉撒向罗朗。最终该男子被判监禁一个月、罚款150欧元。

      这起案件引发法国社会广泛讨论,不少人认为“判罚过重”,但更多人认为“应该通过惩罚对这种暴力行为进行震慑,尤其被攻击者还是一名女性”。法国《西南报》评论称,表达诉求有很多合理方式,使用暴力、影响公共秩序是最不应该的。如果对这样的行为选择性忽略,无异于助长暴力行为,有违法国的民主精神。

     

      德国内政部长:这是“对德国民主的攻击” 

      在法国的近邻德国,选举季的暴力威胁也未能避免。10月底在图林根州举行的州议会选举中,德国基民盟州长候选人莫林收到右翼极端分子的“死亡邮件”,邮件要求莫林停止竞选,否则将面临与科隆女市长雷克类似的命运。

      雷克曾经遭遇了什么?4年前,她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科隆市长选举,在一次竞选活动中,遭一名男子刺杀,一度生命垂危。事发时,该男子喊道:“我这么做是为了所有人好。”警方调查发现,行凶男子反对外来移民。对于该事件,德国舆论一致谴责,时任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直言,科隆刺杀案是“对德国民主的攻击”。

     

     

    雷克遇袭现场,现场有她的竞选海报。

     

     

    德国《时代周报》当时的报道和配图,标题意为“调查人员发现持刀攻击的排外动机”。

     

      除了雷克事件,德国发生的最有名的选举暴力事件是在1990年10月,时任内政部长朔伊布勒在巴符州家乡附近一个小镇参加竞选活动时遭枪击,虽保住性命,但终身瘫痪。

      柏林洪堡大学学者莱萨西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世界各地极端主义盛行,欧洲同样如此。在德国,以前较为安全的地方选举活动,现在也“险象环生”。正因为如此,德国进一步完善选举法规,要求安全部门全面保护候选人的人身安全,与选举相关的各种广告牌等也受到法律保护。

      虽然极端主义兴起让德国苦恼,即便极右翼政党领导人遭遇暴力,德国社会上下也会一致谴责。今年初,在德国不来梅市,联邦议院议员、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当地领导人弗兰克·马格尼茨遭多名男子当街殴打,失去意识。事发后,德政界严词谴责这一暴力行为,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德国外长以及绿党人士都鲜明地表达了不容忍暴力的态度。

     

      美国司法部长:“我们将使用法律的全部力量来对付你们” 

      大洋彼岸,美国虽然选举活动多(总统选举四年一次,国会选举两年一次),却鲜有传出针对候选人及政治人物的极端暴力事件。所以,去年10月下旬,在媒体爆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及克林顿等收到内有可疑爆炸装置的包裹后,美国舆论深感震惊。

      当时正值美国中期选举投票前夕,除了两位前总统,民主党重量级政治人物如前国务卿希拉里、前副总统拜登等也收到炸弹包裹。推特数据分析网站称,那段时间美国最热门的推特标签包括炸弹客名字、“让美国变得更强大的炸弹客”“暴力”等字样。有美媒称,美国民主因暴力威胁而蒙上一层阴影。

      对此,白宫发言人迅速表态称,“(这是)卑鄙的暴力攻击”。特朗普总统也收敛说话风格,表示“任何政治暴力行动与威胁,都是对我们民主自身的威胁”,要让这类暴行在美“没有立足之地”。

      除此之外,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纽约市长白思豪等政界人士,都将寄送炸弹包裹称作恐怖主义行径。“我们不会容忍这种无法无天之举,特别是政治暴力”,美国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说,“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教训,不管他们的政治信仰如何,我们将使用法律的全部力量来对付你们。”

     

     

    就炸弹包裹事件,时任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右)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共同举行记者会。

     

      炸弹包裹事件让美国人惊魂未定,随后美国匹兹堡一座犹太教堂又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1人死亡。美国媒体认为,日趋极化的两党政治使美国政治土壤感染了“分裂和仇恨”的毒性。

     

      巴西领导人:袭击候选人事件“让人感到悲哀” 

      再看近年来局势动荡的拉美——今年10月27日,哥伦比亚举行地方选举,为确保安全,政府派出6万名军警维持秩序。但选举当日仍然发生袭击候选人事件:哥中部城市拉多拉达市长候选人塞萨尔·阿尔扎特遭石块袭击,失去知觉,被其支持者及警方送至医院急救。

      这样的现象在该地区的头号大国巴西也常出现。2016年10月,巴西举行全国范围内的市政选举,就在选前几个月,针对候选人的暴力事件频繁见诸报端。在里约热内卢州,有多达十几名候选人和政治人物遭杀害,以至于巴西最高选举法院要求武装部队在该地区的城市和里约西部地区派驻人员。

      不过,谈起选举暴力,影响最大的是去年9月6日的博索纳罗遇袭事件。当时,身为总统选举候选人的博索纳罗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参加竞选活动,当他被支持者扛在肩上向人群挥手致意时,一名男子突然持刀对其腹部猛刺。博索纳罗受伤后被紧急送医,其家属表示博索纳罗失血40%,险些丧命。

     

     

    博索纳罗遇刺现场。

     

      行刺事件令巴西社会震惊,巴各界、各党派一致谴责暴力。时任巴西总统特梅尔称:“这一(袭击候选人)事件让人感到悲哀。如果没有宽容,我们怎么会有法治。”时任巴西参议长欧尼西奥·奥利维拉表示,攻击任何提出自己想法的公民都是不可接受的,暴力行为破坏民主和宪法秩序,不能向暴力犯罪妥协,肇事者必须受到惩戒。前总统罗塞夫也称,民主社会不能鼓励仇恨。“我政治上反对博索纳罗,但暴力行为没有任何道理。任何人的暴力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前总统卢拉这样表示。

      该事件也促使巴西社会对政治暴力不断反思。不少分析认为,巴西各政党、社会各阶层之间,因政治立场不同而冲突不断,这样的状况需要改变。在博索纳罗被刺伤一年后,众议员卡洛斯·约尔迪向众议院提交一份法案,提议将9月6日设为国家纪念日,以对抗因巴西国内政治纷争而引发的暴力行为。

     

      印度专家:“没有哪个国家的法律会容忍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 

      在自称“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因特殊的国情,每当进入选举季,各类匪夷所思的桥段就会上演,当然也包括一些暴力、极端事件的发生。

      今年5月4日,即印度大选第五轮投票前夕,印度人民党地方领导人古尔·穆罕默德·米尔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被3名激进分子连射4枪,因伤重不治身亡。对该事件,印度各界高度关注,安全部队迅速封锁该地,总理莫迪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示:“类似暴力事件在印度不会有容身之地,我向他的家人表示哀悼和良好祝愿。”

      紧接着,鉴于西孟加拉邦出现选举暴力问题,印度选举委员会根据宪法相关规定赋予的权力,决定提前停止该邦尚未投票的9个选区的竞选活动。选委会还下令解除西孟加拉邦警察首长库玛的职务,因为他被认为与暴力事件有关。

      尽管如此,选举中的意外事件依然频发。在刚结束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地方议会选举中,一名叫奥姆雷吉·宁巴卡尔的当地湿婆神军党议员被歹徒刺伤。前不久,人民党地方议会议员比斯塔在西孟加拉邦遭近百名暴徒持械追击,这些人自称是当地另一政党的支持者。

      “这些议员受到袭击的原因各不相同,其中大多数是带有政治性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袭击他人的行为都是非法的”,印度高等法院高级执业大律师悉达多·卢特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没有哪个国家的法律会容忍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不管遇袭的是议员还是普通民众,将情绪诉诸暴力的行为不应出现在任何法治社会中。”

      在另一个亚洲国家韩国,政治人物遭暴力袭击也是有历史的——有人被暗杀(如金九),有人被绑架(如金大中),但这些都发生在韩国政治混乱或军事独裁时期。在韩国进入民选时代,政治架构逐步稳定后,选举暴力大幅减少,性质也大为减轻(最常见的是鸡蛋袭击)。而近年来著名的选举暴力,莫过于2006年朴槿惠遇袭事件。

      2006年5月20日,时任在野党大国家党(现自由韩国党)党首的朴槿惠,在首尔为本党首尔市长候选人助选时突遭袭击,脸部严重受伤,送医后缝了60针。该事件令韩国举国震惊和愤怒,朝野各政党和民众同声谴责,要求彻查并严惩凶手。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明确表示,选举期间,恐怖和暴力行为是不能接受的。时任韩国总理韩明淑称,与选举有关的暴力行动都是野蛮的犯罪。

     

     

    朴槿惠被刺伤后捂住脸部。

     

      从韩国司法实践看,近年来韩国针对出于政治目的而进行的袭击行为的判决有从重趋势。比如2015年,一名高喊反战口号的男子袭击美国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造成后者脸部、手腕、胳膊、手指受伤,但无生命危险。该男子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巴西、印度、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玲玲 青木 李晓骁 胡博峰 丁玎 王伟】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