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股:23年来“最难的一天”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光明日报》

      3月9日,美国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美股三大股指开盘即出现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触发熔断机制,临时停盘15分钟。这是美国股市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因暴跌熔断。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当日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美国5家最大科技公司的市值蒸发了3216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称,主要股指十多年来首次濒临熊市,因国际原油“价格战”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来的影响引发投资者恐慌。有媒体惊叹,美国股市长达11年的牛市可能结束了。

     

    国际油价暴跌冲击金融市场

      有分析认为,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战”致使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或许是导致美股暴跌的直接“导火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沙特与俄罗斯在石油价格和市场份额上的争斗,以及大量的‘假新闻’,是造成当天市场大跌的原因。”的确如此,原油“价格战”影响的不只是油价。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过去两周全球股市都处于跌宕起伏的状态,全球油价在3月9日的跌幅更是达到了30%。

      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此前与另一产油大国俄罗斯签订了为期3年的协议,以达到共同减产、维持油价的目的。然而在协议将到期而需要谈判一个新协议的时候,因新冠肺炎在全球暴发导致石油需求的减少。为维持油价,产油国需要继续减产。但3月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俄罗斯的谈判破裂,双方均不再受限产协议的约束。3月7日沙特率先大幅降低销往欧洲、远东和美国等国外市场的原油价格。石油主产国降价势必引发其他产油国的追随。产油大国“互相伤害”带来的油价暴跌“吓到”了市场。据路透社报道,3月9日市场开盘后几秒钟国际油价即暴跌30%,创下自海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从每桶45美元跌至每桶31.02美元,为史上最大单日跌幅之一。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雪佛龙、埃克森美孚、斯伦贝谢等美股石油股均遭重挫。美国原油期货暴跌25.1%,标普能源指数下跌20.1%,均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疫情迅速蔓延让股市雪上加霜

      据《纽约时报》报道,新冠肺炎传播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状况的担忧。随着日本、韩国、伊朗、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的不断攀升,一场全球范围内的“防疫保卫战”正在打响。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抑制疫情。在全球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灾难互渗异常明显,资本市场对此的反应更为灵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破坏了消费、生产和人员流动。美国的科技企业与中国的市场联系紧密。中国遭受疫情使美国企业的供应链收紧,电子产品的需求量降低,影响到美国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的股市表现。多国疫情持续导致消费客流的减少,对航空和旅游业带来沉重打击,相关因素叠加影响到众多美国企业的股价。

      与此同时,美国本土疫情的加重带来的恐慌情绪对美股形成重压。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多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社区传播的风险加剧、医用口罩仍然面临巨大的缺口,种种坏消息让美国政府官员和民众对疫情的前景充满担忧。此外疫情加重促使美国众多公司调整计划,取消大型会议,不少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的员工选择在家办公。旅行减少、居家自我隔离、消费减少等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感造成股市低迷。《华尔街日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终结美股长达11年的牛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相比油价的暴跌,新冠肺炎疫情给华尔街带来的麻烦更大。如果银行为了抗击疫情蔓延而不得不疏散员工,很难保证交易的顺畅进行。该媒体指出,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跨国银行已经开始将员工的办公地点尽量分散,以减少被感染的风险。考虑到金融行业的特殊性,远程办公对安全性和数据保护提出了独特的挑战。这一工作模式并不容易被广泛采纳。

     

    特朗普政府计划采取紧急措施救市

      《华盛顿邮报》3月9日刊文指出,特朗普总统在3月9日经历了其总统任期以来最危险的日子之一。面对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风险,特朗普除了继续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送推文安抚市场外,还迅速与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等在内的助手们商讨刺激措施。3月9日傍晚,特朗普召集美国副总统彭斯以及白宫应对新冠肺炎的特别工作小组在白宫召开了紧急记者会,宣布措施稳定经济。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称,他将与国会议员讨论削减工资税、减轻时薪工人负担的新计划,并将有针对性地帮助航空、邮轮、酒店和旅游业。特朗普还称次日将召开记者会公布具体的重大经济措施。特朗普保证将给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企业和个人带来“非常大的救济”。美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美国将使用“所有的工具”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

      据称,白宫在3月9日的会议中还讨论了增加“带薪病假”的可能性。有白宫官员指出,如果服务人员带病工作,可能会加剧病毒的传播。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股市暴跌、疫情蔓延的背景下,白宫已经邀请包括银行业高层在内的华尔街顶级高管参加3月11日在白宫举行的讨论新冠肺炎疫情的会议。

      《华盛顿邮报》3月9日分析认为,股市暴跌引发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而经济是否全面衰退取决于政府是否能迅速采取行动遏制疫情的蔓延,确保不会出现大规模企业违约、裁员等风险。

      美国股市遭遇“最难的一天”,显示特朗普政府在疫情防控和防止经济衰退两条战线上面临的挑战更形突出。在这两条战线上应对如何,必将对第三条战线——今年的美国大选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 汤先营)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