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国际观察
    疫情恶化迫使欧洲改弦更张迎“大考”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3月17日法国“封城”首日,警察执行政府要求民众“最大限度”减少出行的政策,在巴黎香街上盘查行人。新华社发

    继意大利、法国后,比利时日前宣布采取为期三周、更加严格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禁令,关闭所有餐厅、咖啡馆、公共娱乐场所,但允许公民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和药物。禁令鼓励外出健身,但不能两人以上同行;建议公民尽量待在家里进行远程办公等。图为布鲁塞尔以高档商品闻名的圣于贝尔商业长廊空无一人。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摄/光明图片

    3月18日,“封城”状态下,原本熙熙攘攘的法国巴黎卢浮宫空无一人。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在欧洲愈演愈烈,意大利一天内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000,西班牙、法国和德国日增病例均超过1000。此外,各国多名政要和名人感染新冠肺炎。形势急转直下,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3月17日召开视频峰会,宣布采取对欧盟以外人员入境实施旅行限制等多项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汹汹疫情,欧洲人现在真的不再云淡风轻,转而调整思路政策,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从“不当回事”, 转变到“战争状态” 

      “自两德统一后,实际上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我们国家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个如此需要大家团结应对的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18日在电视讲话中如是说。在默克尔迄今15年的任期内,除了发表新年贺词,这是她首次对民众发表电视讲话。默克尔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德国社会更加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她号召大家“不要恐慌,但也不要不当回事”。截至默克尔发表电视讲话时,德国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患者已经破万。

      与刚发现新冠肺炎疫情时的“淡定”不同,如今欧洲领导人纷纷出台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希望限制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战争”“战争状态”,这些词频频出现在欧洲各国领导人的讲话中。他们希望以此告诫欧洲民众,如果不积极配合防控、避免群体性聚集和接触,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所说:“过去两三周内在欧洲看来还太激烈的措施,现在都需要实行了,因为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对手。”不久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也表示,法国处于“战争状态”,需要全民动员抗击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未来几天、几周、几个月,将是考验人类应对危机的关键时刻。欧洲医学界人士也纷纷发声,要求欧洲采取坚决措施。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维勒警告,如果政府依然不能确保民众减少接触,在两到三个月内,德国可能会有1000万人感染。柏林夏里特医院病毒学专家德罗斯滕此前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将有三分之二的德国人感染,但他不提倡群体免疫,因为这意味着现代社会宣告失败,成为一个自私的利己主义社会。

      从此间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即使号称医疗体系最优、拥有28000张配有呼吸机重症床位的德国,也开始调整策略。此间舆论认为,欧洲对抗新冠病毒的打法,已经从“冲刺战”变成了“持久战”,避免进一步扩散是关键。半个月之前,场均5万人的德甲联赛还在举办,各地的狂欢节仍如火如荼,但后果就是现在的确诊病例爆发式增长,更有许多未知的潜伏期患者。对欧洲来说,强制性的隔离措施刻不容缓。“减缓病毒传播速度,赢取时间。”默克尔表示,“每个人都可能受到病毒感染,因此每个人都必须互相理解和帮助,这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

     

      借鉴中国经验 国际合作不可或缺 

      随着确诊病患人数不断增加,欧洲各国医院纷纷告急,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仅靠社区隔离的办法还是有很大局限性。中国建立方舱医院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集中患者,避免扩大感染,值得效仿。目前,多个欧洲国家开始建方舱医院。奥地利媒体3月14日报道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正在加紧建设首个方舱医院,预计将提供880张床位,用于收治轻症患者。该市的一座大型展览馆——维也纳展览馆改造成为一座临时性的方舱医院,工作人员如今在加班加点赶工。

      意大利政府也在米兰的会展区旁搭建方舱医院,可提供500张重症监护床位。意大利卫生部研究与创新司司长乔瓦尼·莱奥纳尔迪表示,目前方舱医院需要大量医疗设备,虽然意大利也在抓紧生产,但是生产需要时间,而我们需要尽快把这些床位投入使用,例如供氧设备就是主要紧缺的设备之一,而来自中国的援助能使意大利迅速有力地应对紧急状况。

      在德国,根据柏林卫生部门的最新报告,柏林将与德国联邦国防军联手在柏林会展中心建造德国版方舱医院,可提供约1000张紧急床位,以备附近州县重症患者之需。不久前,德国萨克森州开姆尼茨市率先在当地博览中心搭建了具有140个独立检测房间、50张床位、90张座椅的临时检测中心,疑似患者可自行开车前往接受病毒检测。

      中国另外一个重要的抗疫经验就是减少人群聚集,民众上街必须戴口罩。这对于观念里把戴口罩等同于重病患者的欧洲人来说,接受起来并不容易。为此,捷克首都布拉格市率先出台严格方案,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出行,包括乘坐公共交通,必须佩戴口罩。德国也开始给医院的医护人员配备口罩,避免医护人员感染。

      目前,欧洲各国面临口罩和防护设备紧缺,此时中国再度伸出援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8日宣布,中国将向欧盟运来200多万只口罩。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透露,中国于3月18日运送去医疗防护器材,还将继续运送100万只口罩。捷克卫生部部长宣布,已从中国购买15万只病毒快速测试剂。

     

      帮扶大小企业 确保经济扛过“严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大规模封城、工厂停工必然对经济带来损伤。在此期间如何保住经济发展和民生,是欧洲各国面临的另一个大考。

      为此,法国出台了保障基础设施供给的一套方案。法国农业部长表示,法国可以实现食品供给,民众不必大肆抢购、囤货。法国电力公司也已在各个核电站和水电站进行部署,保证电力供应。受“封城”等措施影响,全法国范围内用电量下滑了10%。法国政府推出450亿欧元资金帮扶企业,特别是不排除通过国有化拯救企业,从而保障民生,最大程度地应对好疫情的考验。意大利政府日前也宣布拨款250亿欧元,用于补贴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及企业,并给部分居家隔离者发放津贴,减免商户租金等。

      当然,即使疫情能够最终得到有效控制,欧洲各国的经济损失也不可避免。德国工商总会负责外贸的总干事福尔克尔·特赖尔说,即便新冠病毒导致的危机立即就得到解决,欧洲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还是会减少1个百分点,而这还是最乐观的设想。据德国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德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下滑将超过2009年欧债危机时。目前,欧洲各国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欧洲央行已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从1.1%和1.4%分别下调至0.8%和1.3%。德国智库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则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1.2个百分点至负0.1%。

      为此,欧洲中央银行3月18日晚发布新闻公报称,启动一项7500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并且放宽了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的条件。德国则采取了三大措施保障经济的稳定,包括采取灵活的短时工制度来保障就业,为企业提供无上限贷款援助,以及可以暂缓缴纳税款等措施,以求保障民生、企业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据悉,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均已宣布在欧洲停工。在奥地利,政府设立了40亿欧元的应对危机基金,以确保企业资金流动性和偿付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保障就业并保障兼职工作,为民众提供收入来源。西班牙政府也宣布将出台价值20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员工以及其他志愿者组织。

      从欧洲各国的政策中不难看出,保障就业、扩大贷款和启动纾困资金是欧洲各国不约而同的策略。尽管法国优先保障的是国企,而奥地利等小国将重点放在了中小企业,但从根本上来说,各国的政策都是为了最大限度维持企业运转,渡过难关。

      (本报柏林3月19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2020年03月20日 12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