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国际观察
    非洲全力降低疫情对经济影响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非洲经济。图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封城”前夕,当地市民在商场内采购。

     

      

      核心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扩散蔓延,对非洲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目前,非洲各国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抗疫的支持力度。分析指出,中国为非洲抗击疫情、恢复和发展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经委)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非洲国家财政赤字加剧、外国直接投资减少,外贸也受到严重拖累。2020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可能从原先预测的3.2%下降到1.8%。非洲各国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对非洲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冲击非洲多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非洲40多个国家,确诊人数超过4000例。非经委执行秘书维拉·松圭认为,尽管非洲报告的确诊病例在全球范围来看并不显著,但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影响,在供应链压力等因素之下,非洲经济将遭受严重打击。

      南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000例,成为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目前正处于21天的“全国封锁”状态。南非独立传媒网的报道认为,因南非家庭债务仍处于高位,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需求持续低迷,南非经济正面临25年来最艰难的时期。南非货币兰特对美元汇率一路走低,近期创下了自2016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7日下调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aa3降至Ba1,评级展望保持在“负面”。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非洲航空业已损失44亿美元。园艺业是肯尼亚农业产业支柱之一。受全球航空物流停滞影响,肯尼亚的园艺出口遭到重创,据该国花卉协会估计每天损失超过2.5亿肯尼亚先令(1美元约合104.4肯尼亚先令)。有数据显示已有2000多名农场工人被解雇。

      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也对非洲国家石油出口造成打击。据预测,今年非洲燃料出口收入将减少约1010亿美元,非洲石油出口国的收入损失将多达650亿美元。作为非洲最大经济体之一的尼日利亚受到的损失尤为严重,减少的原油出口额预计在140亿至190亿美元之间。穆迪表示,低油价和外汇短缺将全面影响尼日利亚经济增长,并有可能导致当地货币贬值,进一步削弱投资者和市场信心。

      松圭指出,疫情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给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安哥拉等非洲经济强国带来财政压力。旅游业受损、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资本外逃、投资减缓等都将加剧非洲失业状况,疫情造成收入损失或将导致一些非洲国家债务不可持续。

     

      各国呼吁协调一致应对消极影响

      非洲各国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肯尼亚政府推出一系列刺激就业政策,包括向低收入者提供税收减免,为个人、小型企业予以减税等,同时拨付了9500万美元用于救助困难民众。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宣布了一项27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支持医疗保健行业和制造业,并推出6项政策放宽对中小企业的借贷条件,降低利率并延长还款期限。南非政府制定了一项超过30亿兰特(1美元约合17.6兰特)的工业资金计划,以解决弱势企业状况,并为抗击疫情相关企业提供快速融资。南非央行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稳定金融市场,南非政府还表示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促进经济发展。

      非洲各国财政部长日前举行专题会议,呼吁各国协调一致应对消极影响,并建议非洲立即采取总额达1000亿美元的紧急经济刺激措施,强调需要支持并保护超过3000万个私营部门工作岗位。对于农产品进出口、制药业、银行业等行业,应扩大信贷、再融资和担保额度,增加资金的可流动性。

      非经委的报告建议,重新确定支出,制定预防方案。建议举措包括建立食品安全网,鼓励食品进口商迅速进行必要采购,确保基本食品有足够储备;为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相关设备提供资金保障;全面改善非洲的卫生系统;做好基础设施维护等。

      非盟54个成员签署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将于2020年7月正式运转,这将为非洲经济注入巨大动力。该自贸区有望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区域一体化和贸易司司长斯蒂芬·卡林吉表示,非洲国家可利用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减轻疫情影响,降低外部依赖,在药品和基本食品方面加强内部供给能力。

     

      中国大力支持非洲抗疫和发展经济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各国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尤其是非洲和小岛国,面临的严峻挑战深表关切。非盟轮值主席国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呼吁二十国集团支持对非洲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减轻疫情对非洲经济造成的影响,也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减免对非洲国家的债务。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导委员会已在考虑把给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的500亿美元紧急贷款增加一倍。

      非经委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关注非洲在抗击疫情方面的脆弱性,加强对非洲支持。支持和鼓励药品和其他卫生用品的开放贸易,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升级建设;支持各国立即采取各项卫生措施,为最弱势群体提供社会安全保障;支持公共卫生运动并确保信息畅通,共享疫情信息等。松圭表示,非洲处于全球公共卫生应对以及解决经济和就业问题的重要位置,需要作为全球协调对策的一部分,采取一致行动,避免最糟糕的情况。

      截至3月26日,中国已向26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包括医疗物资和医疗技术援助在内的紧急援助。中国疾控专家同非洲疾控中心和非洲20多国代表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经验、共商对策。中国援非医疗队一直坚守岗位协助当地机构展开防疫行动。中国企业也向非洲多国捐赠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和检测试剂。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非经贸往来对非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可持续性。中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将增加对非洲能源、矿产等原材料的需求。文章还援引丝绸之路协会首席执行官本·辛普芬多佛的分析说,中国正在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抗疫经验,把帮助低收入国家加强公共卫生系统作为优先选项。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谢里夫在尼主流媒体《蓝图报》发表文章表示,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发展注入动力,为世界经济早日摆脱疫情影响作出贡献。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