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大余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发表时间:2018-07-3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包礼斌

     

      近年来,江西省大余县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了“党建+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了现代化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走出一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善治道路。

      自治固本,夯实基层基础。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建立顺向培养机制,通过村“两委”换届选拔一批有文化、懂管理、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遴选方式竞争性选拔驻村第一书记、名誉村书记,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村干部队伍。建立村干部待遇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履职动力、能力、绩效“三提升”。推进基层党组织管理创新,打造“大余智慧党建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对党组织进行“线上+线下”精准管理。在全县105个村建立村规民约、村民代表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民情理事会等“一约四会”村民自治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

      法治为纲,强化法律保障。在村 “两委”换届工作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选举人选资格联合审查贯穿换届始终,采取“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对候选人资格从严审查,坚决把涉黑涉恶人员挡在门外。实施政法干警挂点联系村工作制度,从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等单位精选105名政法干警,挂点联系105个村,实现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全覆盖。建立访前法律咨询服务机制,在乡镇成立信访前法律咨询中心,村村配备法律顾问,引导群众遇事找法,有效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

      德治润心,净化民风社风。搭建“新时代讲习所”“时政夜校”“流动党校”“国学讲堂”等多元化宣传教育平台,开展“党员干部讲政策、农业专家传技术、群众代表颂党恩”系统宣讲活动,与广大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拉家常,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潜移默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开展“群众评、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活动,营造起人人讲美德、人人践美德的浓厚氛围。(作者单位:江西省大余县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