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完成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任务
    发表时间:2019-08-0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胡立刚

     

      近日,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相继通过验收,标志着2018年的示范村既定建设任务完成,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底色已现,为2019年第二批27个示范村建设树立了榜样。

      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首批9个示范村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一年来,全市上下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聚焦村庄布局优化、乡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农业产业增效、乡村治理深化,绘就了上海乡村全色。

      “产业兴旺”有突破。各村明确了各自的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并不同程度地与市场主体实现了对接,围绕建设“绿色田园”目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出生态功能,强化品质提升,在做强优势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引入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

      “生态宜居”有提升。农民集中居住纳入了村庄规划,保留居民点建筑风貌提升工作有序开展。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的要求,高标准配置市政设施,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建设,修复自然生态景观,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乡风文明”有深化。各示范村着眼于提升乡村气质和韵味,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多措并举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项目和品牌,破除陈规陋习,融洽睦邻关系,建设善治乡村。

      “治理有效”有举措。构建“家门口”服务体系,推行村“两委”班子“下楼办公”,利用APP、有线电视等载体,拓展村民参与村务的监督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生活富裕”有期待。各村以增强产业动力为核心,探索建立政府推动、农民主动、能人带动、社会联动的运作机制,用财政资金保障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土地、乡村资源作资本,吸引市场主体参与产业运营,积极搭建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平台。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