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民风建设助脱贫 陕西山区换新颜
    发表时间:2019-09-02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权伟 王欢

     

      炎炎夏日,记者一走进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王勇家,他就用左手拿起手机“炫耀”这两个月以来通过网络挣的数千元“红包”,而他的右手,则拄着一根1.2米长的铁拐。

      今年41岁的王勇曾经历两次事故,分别导致运动神经中枢受伤和双膝盖骨粉碎性骨折。在苦难面前,王勇凭着坚强的意志,每天坚持锻炼,两次都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还加入了手机创业大军,靠着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成为镇坪县的脱贫典型。

      像王勇这样不等不靠不要的群众,在镇坪县还有很多。近年来,镇坪县积极推进新民风建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5月7日,省政府批准镇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镇坪,成为安康市第一个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县。

     

      新民风凝聚脱贫新动力

      今年69岁的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一组村民易国成,人称花坪“蜂王”。易国成早在1964年就开始接触养蜂,拥有丰富的养蜂经验。2018年,他养了470多箱中蜂,蜂蜜和蜂种加起来的收入当年达到了50万元。

      养蜂不但让易国成发家致富,还让他成了一名养蜂技术专家。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技术,镇坪县在全县各镇、各村组建了由致富能手、老党员等组成的技术服务小分队和政策宣讲小分队,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

      “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请我去讲中蜂养殖技术,养了一辈子蜂,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上讲台当老师。” 易国成说,“现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村里喝酒打麻将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附近及邻县甚至四川、湖北等地赶来向我学习养蜂技术的人络绎不绝。”

      花坪村村民陈千今年51岁,在外打工10多年也没有攒下积蓄。2018年易国成找到陈千教他养蜂。在易国成的指导下,陈千很快尝到了养蜂的甜头,今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0箱增加到70箱,脱贫增收更有信心了。

      现在易国成的儿子皮军也出师了。在他们一家的带动和技术支持下,花坪村98户在册贫困户,有20多户都养殖了中蜂。花坪村已成为镇坪县中蜂养殖基地。在花坪村的道德评议会上,易国成被村民评选为“致富带头人”。

     

      新民风引导社会新风尚

      过去在镇坪,“升学酒”“生日酒”“乔迁酒”等名目繁多的酒席经常让老百姓应接不暇。喝酒的由头多,也就意味着少不了要随“份子钱”。

      8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准大学生集体“升学礼”在曙坪镇桃元村村委会举行,15个准大学生家庭欢聚于此。“感亲恩、拒酒宴”的集体升学仪式取代了传统的“升学宴”“谢师宴”,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集体‘升学礼’形式新,不办酒席既能节省家中开支和精力,又减少了大家的人情负担,我愿做新民风践行者!”学生代表蒋明石说。

      据了解,今年高考前,镇坪县组织高考学子及家长签订《弘扬新民风 拒绝“升学宴”承诺书》。据统计,今年镇坪县共举办集体“升学礼”35场,280户准大学生家庭主动放弃举办“升学宴”。此外,镇坪县还对不办“升学宴”的准大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将家庭纳入道德评议会正面典型;对不听劝阻、执意操办“升学宴”的家庭纳入反面典型,在“黑榜”公示,并在县电视台公开曝光。

      “两年来,镇坪县将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抓手,引导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重点对婚丧嫁娶操办标准、礼金数额进行规范,‘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成为新的社会风尚。人情随礼支出下降2/3以上,年节约1400余万元。”镇坪县新民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吴艳介绍。

     

      新民风催生美好新生活

      家住牛头店镇前进村三组的杨志学今年61岁,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属贫困扶持对象,但他却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净生活”代表。在屋外,他将家周边的土地打理成小菜园,四季都可以吃上自种的新鲜蔬菜;在屋内,洁净的地面、整齐的陈设和摆放有序的用品让人印象深刻。

      “我这个人,别的没什么,就是见不得窝囊。哪怕家里只有一个人,环境卫生也要好,这样生活才更舒心。”杨志学说。

      杨志学对“净生活”的执着追求,也影响了周围的乡亲们。如今走进前进村,一栋栋白色的民居掩映在青山之间,流水潺潺,远看仿佛一幅风景画。杨志学也在“五净”最美家庭走访中得到一致好评,成为前进村的“环保卫生星”。

      金灿灿的奖牌悬挂在门楣上,成为左邻右舍羡慕的对象,谁不想去“争一争”呢?周学民是曾家镇花坪村村民,看见邻居们一个个在村道德评议会上拿到了“五净”最美家庭、致富带头人、孝亲敬老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奖牌,他也想评上“五净”最美家庭。

      “你进步很大,但和大家比起来还有差距,希望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评上‘五净’最美家庭。”花坪村第一书记方昌斌耐心地对周学民说。听完方书记的话,周学民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给大家看。”

      像周学民这样争当模范的人在镇坪新民风建设中不胜枚举。

      “紧扣乡风文明建设实际,我们在全县62个村(社区)都设立善行义举榜,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说论亮’道德评议会,让每个群众都有上奖台、戴红花、当先进的展示平台。同时,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自强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过上人人争当先进模范的新生活。”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