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瓷美人”出疆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题:“瓷美人”出疆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张晓龙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骄阳似火。维吾尔族老汉赛排尔·图尔荪满头大汗,忙着给他的“功勋”杏树施肥。

      两个月前,金黄的杏子缀满枝头,赛排尔用它们换回50张百元钞票。

      “今年收成最好!”手里有了票子,老汉开心得像个孩子,眼角漾开一道道皱纹。

      在自家4亩地上种过多年玉米和小麦,都没赚上钱。十年前,望着一家老小眼巴巴的样子,他下定决心,套种了17棵英吉沙杏树。

      英吉沙杏,个大皮薄、汁多肉甜,色泽亮丽中透出红晕,好似少女的面颊。在它的家乡——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这个地处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无数老百姓指望依靠它脱贫致富。

      “冰山玉珠”“中国第一杏”……英吉沙杏盛名在外,却因怕碰撞、难保存、保鲜期短,成了娇气的“瓷美人”,只能“养在深闺”。

      “英吉沙杏走不到乌鲁木齐!”收购商的断言,令果农们懊恼不已。想把成熟的鲜杏运出新疆售卖,更是天方夜谭。

      “一公斤才八毛钱,大太阳下面忙活四个月,就赚千把块钱。唉……”想起过去,赛排尔直摇头。

      运输难、销路窄,杏价持续低迷,果农入不敷出,不巧前些年又碰上病虫害。

      “一棵杏树才出二三十公斤杏子,还都带着虫眼。”乡里的干部麦麦提吐尔孙·阿布来提眼睁睁看着果农们拎起斧子,毫不吝惜地砍光杏树,给玉米和小麦“让出”阳光。

      据英吉沙县政府统计,2014年至2017年间,全县杏种植面积从巅峰时期的30万亩锐减一半。

      赛排尔心软,没舍得砍树,却带着妻儿跑到离家1000公里的乌鲁木齐打工赚钱。

      杏树,真的结不出希望吗?

      2017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特色林果业南疆工作推进会,启动“百千万培训行动计划”。仅仅两个月后,又召开推进南疆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会,重点布局南疆34个县市,优先支持林果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拓宽销售”“农民增收”……一条条务实举措勾勒出希望的图景。

      好消息开始不断传进赛排尔的耳朵里——

      百余名林果专家进驻南疆林果主产县市,其中包括英吉沙在内的22个深度贫困县;

      政府一边组织专家抗击病虫害,一边与龙头企业新疆果业集团合作,打通物流和销售渠道;

      驻村工作队帮果农追肥、浇水、除草,教会他们科学管理、科学种植……

      看到机会的赛排尔回来了。他摩挲着杂草丛间的杏树,准备大干一场。

      2018年,英吉沙县开展“冰山玉珠越昆仑”活动,线上线下宣传打造“英吉沙甜杏”品牌。

      这一年,英吉沙县产杏8.6万吨,市场价格比往年翻了4倍,让农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信心大增。全县又投入685万元进行技术改良,推进标准化种植,使杏子品质有了明显提高。

      2019年盛夏,中国杏树种植面积最大的英吉沙县15万亩杏林喜获丰收。

      在“瓷美人”曾经走不到的乌鲁木齐,熙熙攘攘的国际大巴扎上,英吉沙杏格外引人注目,受到各地游客青睐。

      与此同时,60多家电商平台同步上线英吉沙鲜杏,“瓷美人”走上了内地餐桌。

      曾经援疆的一名山东干部在老家再次吃到英吉沙杏,惊讶道:“跟当年在英吉沙杏树下吃到的味道一样!”

      赛排尔一点不奇怪。他听说这些鲜杏之所以能“平安”抵达千里之外的大城市,是因为穿上了特殊的新装。

      新疆果业集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技术手段,今年启用了13条气调包装线,为“瓷美人”穿上充入氮气、氧气等混合气体进行保鲜的漂亮“衣服”,通过冷链物流更完好地销往全国各地。

      “以前是我们各种想办法卖,现在是老板四处找农民买!”贫困户赛排尔家靠着种杏,生活有了起色。他打算用这两年种杏赚到的钱装修新房,再购买一台饲料机,养些牛羊。

      赛排尔所在的包孜洪村,有130户人家种杏,其中110户都是贫困户。

      驻村干部、包孜洪村扶贫工作站站长热黑木江·阿木提说,以前,果农最远把杏拉到镇上卖,销售半径只有七八公里。“现在,95%的杏子都卖到了内地,果农最多增收1万元。”

      让“瓷美人”走得再远些吧!这是赛排尔的心愿,“杏子卖得越远,日子就越好!”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新疆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到6.1%,北疆、东疆所有县都实现脱贫。

      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中,今年计划脱贫12个,明年脱贫10个,其中包括“瓷美人”的家乡英吉沙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