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春蕾计划”实施三十周年 已资助女童超过369万人次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央广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如果知识不能改变命运,还有什么能改变命运?”这是“春蕾计划”的一则短片所提出的疑问。

      今年是“春蕾计划”实施三十周年。三十年来,这个通过凝聚社会爱心、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的项目,已资助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52.7万人次女童通过职业教育培训走上工作岗位,改变了人生轨迹。

     

    9月5日,“春蕾计划”荣获CCTV年度慈善特别奖。(央广网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被“春蕾计划”改变的女童们 

      今年是“春蕾计划”实施三十周年。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的"春蕾计划"儿童公益项目正式实施;旨在通过发动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同时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辅助国家发展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三十年来,通过实施包括助学、成才、就业等一系列行动,受益对象已由女童扩展至女高中生、女大学生,由农村贫困家庭儿童到留守流动儿童,由对大龄女童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到进行春蕾教师培训,由资助女童学业到关爱女童安全,形成了关爱儿童特别是女童教育、安全、健康的资助体系。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春蕾计划”已资助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已经有一大批春蕾生成长成才,并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

      第一个十年的春蕾女童代表兰芝琳就是其中的典型。她来自广西柳州市融水县最偏远的村寨,自幼家境贫寒,五个子女中只有排行第四的她得以上学读书。7岁时,她进入广西首个红瑶女童班,一路受到“春蕾计划”资助,在南宁完成卫校学业。

      如今,她已成为广西柳州市融水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也是广西红瑶族历史上第一位医生。

      玉卓玛则是“春蕾计划”第二个十年的代表。遥想当年,她不会料到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空军部队的一员。

      1988年10月,玉卓玛出生在西藏当雄县纳木措乡色德村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出生不久,父母因病相继去世,自此成了孤儿。

      1995年起,空军官兵开始开展“爱心献春蕾”活动。7岁的玉卓玛幸运地被选为首批空军“蓝天春蕾女童班”资助对象得以走进校园。2011年6月,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玉卓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实现了自己的“蓝天梦”。

     

    吴瑞萍,广西第一届“春蕾计划”女童班班主任,第一届红瑶女童班班主任。(央广网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春蕾女童”的守护者们 

      “春蕾计划”实施三十年来,采取的一系列帮扶措施让大批贫困失学女童得以改变人生,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女童的个人奋斗,也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守护者们。吴瑞萍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已经55岁的她,马上就要退休。身为广西第一届春蕾计划女童班班主任。她已记不清自己教过多少春蕾女童,仅红瑶族女童就有300多人。红瑶族里第一位女医生、女军官、女老师都是她的学生。

      像吴瑞萍这样,为春蕾女童默默奉献的人还有很多,比如章颀。

      27年前,章颀毕业后被分配到安徽省太和县妇联工作。她形容那时的工作状态是“跑断腿,磨破嘴”。为了“春蕾计划”,她骑着自行车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宣传,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去争取,希望得到全县有识之士和单位的捐助,同时还走进乡村,一家一户考察失学女童的真实情况,建立春蕾档案。

      在章颀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太和县“春蕾计划”共筹集资金累计近300万元,资助3300人次贫困儿童完成学业,这其中就有章颀自己捐助的多名孩子。

      回顾三十年来的成绩,朱锡生颇多感慨。但他也指出,一切成绩都属于昨天。在改善女性教育状况,促进女童发展权益上,“春蕾计划”要走的路还很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