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海湟源:饲草串起扶贫产业链
    发表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青海湟源:饲草串起扶贫产业链 

    图为在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内忙碌的员工。 鲁丹阳 摄

      中新网西宁9月18日电 题:青海湟源:饲草串起扶贫产业链

      作者鲁丹阳

      每年入秋,是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最繁忙的时候,揉丝机、裹包机旁是员工们忙碌的身影,不一会儿一个个重达600公斤的成捆饲草从流水作业的生产线上产出。

      据湟源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卢宝林介绍,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是青海省首批扶贫产业示范园试点项目之一,2016年6月起,由西宁市富农草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图为在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内工作的员工。 鲁丹阳 摄

      项目建成后,连续3年带动5个乡镇8个贫困村的184户,522人贫困户增收。

      家住湟源县大华镇阿家图村的卢明存已经在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工作了两年时间,家中因有患血友病的孩子,且家庭年收入仅有1万左右,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图为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内的揉丝机。 鲁丹阳 摄

      “我现在在这里开农机,每个月的收入超过3000元。”卢明存说,加上土地流转费和村集体经济分红,家庭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是曾经的5倍,就算妻子在家照顾孩子,不去务工,也能保障一家人的基本生活。

      据悉,2018年,西宁市富农草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直接帮扶资金50.49万元,使84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700元。并以此为基数,分别在上年帮扶资金的基础上递增10%,即2019年户均帮扶2970元、2020年户均帮扶3267元。

     

    图为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的裹包机。 鲁丹阳 摄

      同时,从2018年起,连续3年,经湟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组织对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年度经营状况、财务及收益情况全面审定后,核算并拿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占比利润的23%,由湟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统筹安排,统一用于改善县域内贫困户生产生活。

      西宁市富农草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继杰介绍,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以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仅2018年为种植农户增加土地流转收益共计240万元。签订鲜草收购合同7100吨,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保护价,优先收购贫困户鲜草2100吨。

     

    图为湟源县饲草扶贫产业示范园产出的600公斤重的成捆饲草。 鲁丹阳 摄

      另外,直接增加常年就业岗位20个,人均年增加工资性收入2.5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季节性用工,间接带动129名劳动力,人均年增加工资性收入0.19万元以上,综合效益明显,辐射带动作用显著。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