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扶志让脱贫攻坚走出阳光大道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上班途中的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听到手机短信提示音,点开一看:“您尾号为××××的储蓄卡账户10时工资收入人民币5000元。”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顿时喜笑颜开。

      时间回到今年年初。作为新疆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铁热克吾斯塘村的贫困户,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学历不高,也无一技之长,怎么摘掉贫困帽,他自己也不知道。

      只要有信心和决心,就一定能脱贫。和田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中最关键的扶志龙头,让“脱贫志”点燃贫困人员的“幸福梦”,走出一条阳光大道。

     

      扶志信心燃起脱贫干劲 

      2014年,和田市吉亚乡夏克买里村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今年,夏克买里村已被列为拟脱贫村。

      走进村民阿米乃·麦提图尔荪的小院,干净整洁,小拱棚里种着恰玛古,生机盎然。“我在附近一家食品加工厂上班,今天休息,妈妈前几天去阿克苏拾棉花了,爸爸在门口上班,出门就能找到他。”阿米乃·麦提图尔荪说。

      村里的“煤改电”项目施工工地热火朝天,49岁的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热依木正在专注地操作切割机,机器发出轰鸣声,火花四溅。

      “这是我上班第五天,以前没用过切割机,学学就会了。”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热依木说。他家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有望脱贫,因为全家人都行动起来了,决不能拖村里的后腿。

      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热依木算了一笔账:妻子拾棉花,女儿上班,儿子开理发店,自己打零工,今年家庭收入能超过6万元。“村里借助扶贫项目给我们发了羊,我们享受了党和政府那么多的好政策,那么多的帮助,自己也要努力才行呢!”说到这里,他语气哽咽起来。

      新疆工程学院驻夏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磊刚来村里时,最大的感受是村民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比较差,贫困发生率较高,村里没有形成脱贫的整体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缺乏抓手,自身也缺乏动力。”杨磊说,详细分析每一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后,工作队因地制宜促进就业、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立起“脱贫志”。

      杨磊介绍,近年来,夏克买里村通过实施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4年至2018年脱贫54户256人,今年100户447人将实现脱贫。

     

      教育培训成为脱贫好帮手 

      在村里民族糕点生产基地,生产区被玻璃墙隔开,女工们戴着口罩做糕点。“我们严格执行卫生标准,确保产品可口又放心。”负责人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说。

      为做好这个扶贫项目,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的妻子阿依夏木·艾比布拉专门到和田市学了3个月,学会十几种糕点制作,今年4月回村后带着8名女工一起创业。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说:“你早些日子过来就好了,我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壮观的生产场景。”

      他说的是中秋节前那一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厂里接了3.5万块月饼的订单,那些天30多名工人加紧生产,大家轮流倒班,如期完成生产任务,实现了15万元的销售额。

      26岁的如孜尼莎·麦提哈孜在这里上班,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我家今年也能脱贫,我要好好干,挣更多的钱。要不是工作队对我们教育培训,让我们学技术,今天的生活想都不敢想。”她说。

      行走在秋天的夏克买里村,惬意之风扑面而来,干净整齐的主干道边开满格桑花,地里是丰收后的核桃树和长势正旺的恰玛古。

      “村民们常和我谈论什么是幸福?随着收入提高,大家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也提升了档次。幸福还基于踏踏实实的生活,就是那种离开以后会想念的东西,这些启发了我。”杨磊说,村里注册了商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休闲旅游。

      今年要脱贫的100户贫困户,缺技术、缺劳力、缺就业机会的占到70%,他们是工作队最牵挂的群体。杨磊说,很多人家里有老有小,需要照顾,难以外出务工,因地制宜发展小产业就是为了让大家就地就近就业,而教育培训可以让村民学到一门技术,从而有了稳定收入。

     

      提升村民的就业创业动力 

      来到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装修精致的家里参观,地上铺着地毯,各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他2010年就买了车,也是村里最早用上太阳能淋浴器的人之一。

      月饼生意在中秋节一炮打响后,他更忙了。“做这个事业,我和哥哥投入了50万元买生产设备和运货车,其中有10万元是借来的,这在以前我根本不敢想。”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说,他每天开车往和田市的商超送月饼,谋求更多销路,压力挺大,因此他常和年轻人说:好日子都是付出努力换来的,天上不会掉一个肉馕下来。

      和田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8431户、32347人,已实现就业18431户、32161人,就业率达100%。这得益于近年来和田市围绕“一户一摸排、一户一研判、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的工作目标,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有力推进,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现至少1人稳定就业。

      “我们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人逐户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同时全面摸清市场的用工需求底数。”和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科副科长史洋说。

      和田市专门组成2个用工需求调研组,先后走访市内多家企业,统计梳理用工需求岗位4000个。深挖本地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赴疆内其他地州市和内地省区市开发优质岗位8300个。

      今年以来,和田市农牧民实训基地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0期86个班次,培训农牧民6494人,经过培训的农牧民就业率达80%以上。和田市还依托各行业部门和企业,开展岗前培训。

      在和田市农牧民实训基地学习3个月后,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掌握了娴熟的电焊技术,随后进入一家建筑企业当电焊工,仅半年时间就收入3万元。如今,拥有脱贫“战斗力”的他,正带领全家告别贫困,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杨磊说,夏克买里村脱贫退出不是终点。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户走出贫困,难就难在扶志上。只要迈出第一步,贫困户就有了脱贫的斗志和干劲,就有机会学技能,就有渠道去就业,就有产业能增收。村民就能甩掉穷帽子,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种内生动力才是消除贫困、稳定脱贫的力量源泉。

      (本报记者 王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