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涟源:“筑巢引凤”项目来 产业发展天地宽
    发表时间:2019-12-30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俊 王万超 梁晖 刘宇阳

      

      涟源东大门,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化厂房次第排开,三一中源、康麓生物、艾威尔新能源、回春堂药业、科比特新能源等大批企业产销两旺,华德、创安、磁莱福等项目施工场地如火如荼建设,到处都是一片火热的发展景象。

      近年来,涟源以“加速转型、加快发展”为抓手,举全市之力支持娄底高新区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全力打造产业集聚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多措并举引项目,壮产业,建集群,产业规模、项目质量、生产效益“同步齐升”。

      加速转型: 开辟了新天地

      转变一:以做大做强三一中源为抓手,实现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由单打独斗到链式发展的转变。涟源紧紧抓住三一集团将压路机、平地机生产基地落户涟源的战略机遇,着力做好三一路机先进装备产业100亿产业文章。2018年7月26日第一台压路机正式下线,9月1日量产,三一中源正式进入整机生产时代。2019年全面布局智能制造产业线安装,产能实现新的突破,预计2019年销售超20亿元,2020年销售超40亿元。现正抓紧建设相关配套产业园,在华德、创安配套建设三一配套企业标准化厂房,在六亩塘镇建设三一配套天工工业园,在七星街建设三一配套洪源工业园,在渡头塘建设三一配套循环工业园。目前,已引进了百斯特、柳州金盾、众盛机械、张家口海特钢管、湖南托普斯新材料、株洲方远航空铸造等6家企业,该市计划利用3-5年打造以三一路机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100亿产业。

      转变二:坚持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发展,实现了新能源新材料从无到有的转变。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全力帮助艾威尔、科比特公司做大做强。艾威尔新能源成功研发出具有国内领先和填补空国际空白的石墨烯宽温锂离子专有创新技术,新成立的一个事业部,按客户要求进行宽温电池预研,研发成功后,年产值将达上十亿元;成功引进配套企业湖南烯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有望年底建成投产石墨烯材料项目。湖南科比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四条新能源电气产品标准生产线、四条光伏逆变器产品标准生产线,产品通过了国家金太阳认证、德国TUV认证、欧洲CE认证、ROSH认证等各大权威认证,连续4年保持全国市场排行TOP10的领先位置。

      转变三:整合资源,实现了生物医药由低技术含量到高科技水平的转变。回春堂药业和康麓生物作为2018年省“5个100”重点项目,涟源坚持转变观念,市委市政府全力当好服务员、协调员角色,积极整合资源为回春堂药业和康麓生物向高科技含量企业转变。回春堂药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由原料供应-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闭合发展,投资1.7亿元打造省内第一条全数字化制药生产车间,6月份GMP认证成功,正式生产,现正逐步扩大产能。康麓生物拥有发明专利13项,自主研发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植物提取与精制技术,生产的NHDC、橙皮苷、柚皮苷、PMF、精油等高附加值产品远销美、德、法、澳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供不应求。

      产城融合: 靓丽了新城区

      涟源坚持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发展理念,统筹园区产业发展与城区建设,全力将园区打造成一个集工业生产、生活、休闲、购物、娱乐、物贸流通、金融、科技、中间服务等各项功能齐全的全生态相融园区,形成以高新产业、综合商业、生态宜居小区为主的综合性园区。初步形成了娄底大道两侧以发展工业为主,人民路两边以开发综合商业为主,涟水河两岸以建设生态宜居小区为主的产业发展布局。

      通过一批批项目带动,涟源产城融合的发展步伐加快,一个靓丽的新城正向我们走来。

      ——涟商总部项目。总建筑面积35516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于2019年8月31日竣工。设有政务服务中心、实训基地、规划展览馆、多功能会议室,配套有金融、餐饮、住宿等服务,将建成区域性高端人才聚集地和金融产品交易中心。

      ——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 2019年8月竣工。成功引进娄底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金翅众创空间、中国技术交易所娄底工作中心、新创电子、百斯特等平台和企业入驻,为高知人才、白领阶层、青年群体等科技型人群创业,创新型人才就业提供了良好空间和场地。

      ——娄底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总用地面积387.2亩,总投资估算15.2亿元,将建设标准厂房、写字楼、科研楼等,建成生产、生活、休闲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项目。

      海盟山水豪庭、涟水华府、和馨家园、水岸春天、和一国际大酒店等居住小区和高档宾馆配套推进,建设了高品质的生活、居住、休闲、娱乐服务设施,实现工作、生活完美契合,着力打造了自然、生态、现代、宜居的新天地。

      提质服务: 展现了新活力

      涟源市委、市政府将做优提质服务做为吸引客商落户涟源的主要抓手强力推进,以高新区为主阵地,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现代化高新产业园区。

      娄底高新区坚持以“股东”身份参与园区建设,定位为具有丰富行政资源的投资商,与企业同发展、共进退,全面打消投资商的顾虑。坚持“妈妈式”服务,坚持企业的困难就是园区的困难,积极调动各项资源,全力帮助园区企业落地生根,见效投产。近年来先后引进了深圳乐讯、百斯特、新马制衣、旭晖首饰等优质企业。

      坚持完善政策体系,相继出台了实施科技创新、扶持企业挂牌上市、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招商引资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土地供应、厂房租赁、费用减免、资金支持、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了诸多优惠和便利。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了娄底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缩减行政审批,实现了“办事不出园”。

      坚持平台集聚,成功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60余家,金翅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20余家。建成了娄底市首个规划科技馆,成功引进中国技术交易所娄底工作中心,正在快速推进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湖南娄底智能研究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建设省级科研平台,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5个省级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金翅众创空间的建成运营,为娄底高新区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为园区高质、高新、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