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减税降费在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持续释放扶贫效应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7日电 题:减税降费在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持续释放扶贫效应 

      新华社记者关俏俏

      “企业享受减税后,可以给员工每人每年增加150元收入。”喀什土磨馕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黑力力·喀热说,减税让企业有了发展后劲儿。

      近年来,新疆各级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和扶贫优惠政策,大大提振了扶贫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扶贫产业“造血”能力,提升了贫困群众就业和自主创业积极性。

      在新疆深度贫困的和田、喀什地区,超过95%的纳税人是和黑力力一样的小规模纳税人,他们成为当地自主创业和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疏勒县一家亲刺绣裁缝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已在当地招录120多名贫困人员。“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标准提高到按季度销售额30万元后,合作社基本不用交税了,这为周边更多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提供了机会。”合作社法人苏来曼·麦麦提敏说。

      提起减税降费,正在创业初期的波拉提江·塔力甫也有了盘算:“我要把减税省下来的钱一部分用在扩大生产上,一部分给员工多买些保险,这样可以带动更多贫困农户增收。”

      “通过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持续减轻企业负担,小微企业覆盖面广、占比大、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说。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扶贫企业将把减税降费省下的税费用于扩大生产规模,通过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薪酬、多买保险等方式,吸纳更多贫困户就近就业,形成企业缓解招工难题、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就业创业活力增强、贫困家庭加速脱贫致富的“多赢”局面。

      在莎车县,万寿菊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软黄金”。花农吐尔孙尼牙孜·麦麦提超过25万元的年收入,得益于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长效稳定的订单。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在莎车县26个乡镇设置收购点,并与农民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企业发展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持,企业壮大了才能更好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法人韩文杰说。

      “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全面用好减税降费新政,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形成特色产业链和创业创新生态,让企业尽享减税红利,打造推动转型发展新引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杨勇说。

      2016年至2018年底,新疆落实农、林、牧、渔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为9400余户纳税人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79.05亿元;对8.24万户纳税人免征农业生产资料、滴灌产品、生产销售有机肥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农产品等增值税销售额225.28亿元,在此过程中,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得到提升。

      “此外,减税降费政策还落实在涉及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农村饮水工程、土地使用等支持新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诸多方面。”杨勇说,通过落实税收政策,支持电力、水利等民生工程建设和运营,有效破除新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的发展瓶颈,优化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还在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普惠金融发展以及社会扶贫等多方面得到落实,并发挥巨大作用。“系列政策措施,助力解决新疆就业问题和民生短板,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力度明显提升,社会力量也能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有效形成合力。”杨勇说。

      与此同时,还有4800余户纳税人享受到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新疆困难地区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213.61亿元。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来疆投资,拉动贫困地区就业,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实现脱贫攻坚和区域协调发展有机结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